央媒看河南丨孩子们想“种”9个“白发校长”,原因是……

2022年12月27日08: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张鹏程是河南周口太康县二郎庙小学校长。今年刚刚40岁的他,微微有些驼背,皮肤黝黑,头发已经泛白。在这所小学,要把油焖大虾带给妈妈的“留虾女孩”张笑笑感动了很多人,这位“80后”校长也随之走红,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白发校长”。

  为了学生吃到新鲜蔬果

  他凌晨就出发采购

  初冬的凌晨四点,漆黑冷冽。一片寂静中,张鹏程发动车辆,出发去十七公里外的县城农贸市场,为学生们采购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和肉。

  张鹏程给家里添置的白色小汽车,如今变成了学校拉菜的货车。为了方便采购,后排座椅也被他提前放平。学校一天三顿饭需要两百斤青菜、一百多斤水果、八九十斤肉,夏天每周采购两三次,冬天每周采购一次,每次车里都被塞得满满的。

△车里装满了蔬菜、水果和肉

  早上不到六点,脚步声在校园里响起,陆续有学生到校。家长干农活起得早,孩子们也醒得早,张鹏程已经习惯了孩子们的早早到来,“家长既然送来了,你也不能说等一会儿啊,来就来吧。”

△张鹏程干活时,学生们也会自发地跟着一起干

  他放弃稳定工作回村教学

  还自掏腰包修缮学校

  21年前,张鹏程刚从师范学校毕业。在讲台上没站多久,为了贴补家用,他只好外出打工。做过车间主管、人事经理,后来到河南郑州开起了饭店,每个月收入一两万块钱。

  收入多了,日子好了,但张鹏程心里始终有放不下的牵挂,那就是在老家的大儿子。“他成绩很差,十几分,课本都找不到”。那时,张鹏程听说当地在招教师,2012年,为了自己的儿子,为了和儿子一样的留守儿童,张鹏程回到太康,重新走上三尺讲台。

△张鹏程重返三尺讲台

  张鹏程在二郎庙村出生、长大,以前父亲就在二郎庙小学当老师。2018年他到二郎庙小学当校长时,全校只有27个学生。学校屋顶严重漏水,一下雨,水漏到二楼房间,又渗到一楼,“门用脚一碰都是零零散散的”。

  破烂不堪的学校面临着被撤点并校的安排。为了能让村里的孩子还能在家门口上学,张鹏程开始修缮楼顶、粉刷墙面、硬化操场、添置教学设施,甚至瞒着妻子田丽歌,把家里装修房子的钱拿了出来。

  家里的精装修变成了毛坯房,妻子有些生气。张鹏程忙着解释,“我既然当校长了,我就有责任”。妻子想想他的难处,“就算了”。

△曾经破烂不堪的学校如今焕然一新

  家里积蓄花光了,钱还是不够,张鹏程又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借了个遍。乡亲们说,除了小学,村里还需要有个幼儿园。张鹏程一咬牙,把幼儿园也办起来了。

  那时候,每天一睁眼,他就发愁到哪儿去借钱,“几百块钱都没有,什么时候去买菜,什么时候赶快想办法”。短短几个月,张鹏程的头发变得花白。

  张鹏程为了学校每天从早忙到晚,白天要教学,晚上还要照顾住校的男生。不少女生也需要住校,原本在外地打工的妻子田丽歌,决定回村和张鹏程一起照顾孩子。

△妻子田丽歌和张鹏程一起守护着孩子们

  夫妻俩就这样把学校当成了家,每天晚上张鹏程住男生宿舍,田丽歌住女生宿舍。孩子们年纪小,夜里有说梦话的、梦游的、哭着想找妈妈的……张鹏程习惯在睡前看看孩子们的情况,有时半夜醒了也要起来“看一遍、转一遍”。

△张鹏程教学生洗衣服

  学校建起新的宿舍楼、餐厅

  孩子们的餐食更加丰富

  这个学期开始,二郎庙小学的新宿舍楼、餐厅都正式投入使用。“原来的宿舍很多孩子挤在一起”,新宿舍四人一间,孩子们可以住得更舒服;以前吃饭都在教室,现在大家集中到餐厅就餐,更安全、更干净。

△孩子们在新餐厅排队打饭

  午饭时间,孩子们大口大口吃得很香,张鹏程开始忙活着给孩子们拍摄视频。两年前,他用短视频记录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拍摄最多的就是孩子们吃饭。

△张鹏程努力想让孩子们吃得更好些

  很多人不知道,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更好点,他拿出自己的工资,把学校每天午餐的肉从规定的50克加到150克。“我们不确定孩子10年、20年以后会成为什么样子,但是在我们学校这几年,我首先要保证他身体健康。”

△学校的每顿饭都努力确保有肉、菜、牛奶和水果

  吃过晚饭,孩子们看着吃剩的苹果核,开始和张鹏程商量,能不能在学校种上各种水果。方案被否决后,孩子们又蹦出新想法,“校长,把你种下去吧!”不仅要种校长,而且还要种九个,这样就可以“幼儿园三个,小学六个”。

△孩子们总是喜欢围拢在张鹏程身边

  张鹏程在网络走红后,与赞美一起涌来的,不乏各种质疑和非议,连好朋友都问张鹏程是不是在“作秀”。张鹏程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当初学校改造欠下的十几万元外债,到现在都还没还清,他能做的,就是“不被金钱带偏”。

  张鹏程说,有家人在身边,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内心是快乐的、安逸的”。

△孩子们总想把好吃的跟张鹏程一起分享

  二郎庙小学就坐落在麦田之间,麦苗青了、黄了、收割了,孩子们也长大了、毕业了。张鹏程和妻子目送孩子们走出校门,去看诗和远方。教育学家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张鹏程说,他愿意做那棵树、那朵云,很普通,却很有力量。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