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回首:2022剧集,以“新语态”呈现新魅力

2022年12月27日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高凯)2022年的最后一页即将翻过,纵观这一年的剧集表现,不乏实现口碑市场双丰收的优质佳作,在颇具活力的市场环境和观众愈加明确的审美要求下,呈现出更多值得关注的新语态。

  开年的时间循环短剧《开端》凭借新颖设定、精良制作,引发广泛热议,以8.2的好成绩在豆瓣开分,打响了2022年剧集头炮。紧接着播出的年代大剧《人世间》用厚重的故事感动了不少人,平均收视率超过2.85%,大结局更是高达3.784%,创央视近八年新高。

  两部开年热剧以完全不同的方式演绎出这一年剧集新语态的大趋势。

  《开端》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循环的软科幻故事,结构独特新颖,无论故事本身还是叙事方式,都带给观众强烈的新鲜感,比起形式上的新,该剧更值得关注之处在于其对于人物的刻画,作为一部悬疑剧,《开端》的目的地不在于猎奇,而在于带领观者有温度地理解人性。

  《开端》的新语态新在于新颖的叙事结构下着力于现实关怀,从凡人视角展现超现实设定下的生活与人性真实的质感。

  根据梁晓声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人世间》,剧情真实、刻画细腻、时代感厚重……这部年代剧成功跨越不同“代际”“圈层”,引发全民追剧热潮。

  作为一部时代背景离年轻人较远的年代剧,《人世间》没有当下时兴的社会热点,也没有被一些剧集奉为“流量密码”的流量明星,最终依靠扎实而极具可看性的内容达成“老少通吃”,该剧的成功破圈,是“新语态”表达下“内容为王”的胜利。

  《人世间》写普通百姓,寻常生活,但没有流于琐碎和平庸,而是站在时代高度来看人。人物塑造上从未回避平凡人的局限,但肯定人的价值,赞颂普通人在庸常生活中的生命勇气,其深入的人文关怀与温暖细腻的表达最终俘获了观众的心。

  平凡人的故事最能打动人心,时间跨度和历史变迁,注定了另一部热播作品《狮子山下的故事》的宏大背景,但创作者同样选择了充满温暖现实主义色彩的叙事手法,在时代洪流中讲述小人物的酸甜苦辣,实现小人物命运与时代的同频共振。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狮子山下的故事》在烟火气息中实现香港故事的温暖表达。

  古装剧在这一年也颇显新态,《梦华录》在掀起一场追剧热的同时令人欣喜地带动了一场对于中国宋代传统文化的追捧热潮。该剧突破了以往古装剧的叙事模式,如果说服化道、题材拓展上的艺术创新,是技术层面和选材上的表象突破。那么,剧中对人物的去扁平化塑造,则成就了人物的多维度生动呈现。

  无独有偶,其后的《星汉灿烂·月升沧海》等古装剧获得观众认可,也正是因为做到了除了专注于故事的打磨和精良的制作,更突出着力于价值之善,着力发挥塑造具有观照现实意义的人物和故事。

  当代都市情感剧方面,2022年的一些荧幕新作拓展了此类作品日常审美的丰富性,表达出健康正向的伦理观与价值观。如《余生,请多指教》《欢乐颂3》《欢迎光临》《爱的二八定律》等剧集,其中既有对当下社会热点的关切,亦有对纯真爱情的守护、对女性励志的激赏,对平等亲子关系与原生家庭之爱的关注与期盼。

  在《余生,请多指教》中,故事叙述不局限于爱情的甜与虐,改变了过去相关题材轻、浅、浮的问题,转而追求思想深度和生活质感,深入呈现男女主人公的个人成长,二者在面对爱情中的学习与成熟的同时,特别值得被关注的还有该剧对于家庭亲情、陪伴理解等在内的各种余生之暖的层次呈现。这种“新语态”或也为该类型作品受众从年轻女性扩大到更广泛的观众群体,呈现了更宽广的路径。

  岁末,从官宣阵容就“破圈”的献礼剧《县委大院》在央视一套、腾讯视频等平台热播,剧集一开播收视率就迅速破2,相关话题更是引发热议。

  近年来,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频出爆款,以《觉醒年代》《山海情》等为代表的多部优秀作品紧扣时代脉搏,彰显出现实主义强大生命力和创作潜力。

  《县委大院》的“新语态”十分鲜明,该剧没有选择传统的线性叙事,而是以一些叙事单元,围绕着主要事件展开,互相交织,呈现出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的创作路径。在戏剧冲突的展开上,主创放弃了非黑即白的扁平化冲突,而是挖掘到大主题下生活中真切的摩擦,把期待与现实之间的脱节微妙地表现出来,并由此最终引发观众共鸣。

  回首2022年,在提质减量的过程中,此间获得观众认可的多部作品无不印证着“内容为王”在剧集生产中“铁律”地位,而聚焦时代、书写现实、关照当下的“新语态”,已经逐渐成为内容创作的突出特征。(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