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闭幕 叶小纲作品音乐会奏响蓉城

2022年12月27日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2月27日电 (单鹏)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音乐影视产业推进办公室主办的第28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闭幕演出26日晚在成都举行。“蓉城之秋”携手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带来叶小纲作品音乐会。

  演出当晚,指挥家胡咏言执棒成都交响乐团,联袂郭森、石倚洁、刘嵩虎、黎雨荷、莫翰音等多位艺术家,为现场观众呈现叶小纲创作的《美丽乡村》《峨眉》《星光》《少陵草堂》等作品。“四川是我的福地,只要写关于四川的题材都获得了成功。成都一直在打造‘国际音乐之都’,而‘蓉城之秋’也是越办越好、越来越国际化,希望成都能有更多万众瞩目的音乐活动。”叶小纲感慨道。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音乐会《峨眉》和《少陵草堂》两首曲目都是叶小纲为四川、为成都创作的佳作。为创作小提琴及打击乐的二重协奏曲《峨眉》,他曾多次赴峨眉地区采风,当地的景色、人文历史等为叶小纲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灵感,《峨眉》展现了空悠、飘逸的意境,是一首画面感极强、又充满了诗意和神秘色彩的作品。压轴亮相的《少陵草堂》是整场音乐会的重头戏,《少陵草堂》将诗人杜甫的诗歌《狂夫》《登楼》《春夜喜雨》《赠花卿》《登高》《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谱成乐曲,以声乐与交响乐队的合作形式将杜甫伟大的忧国忧民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第28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在50余天的时间里,奉献17部精品剧目、60余场音乐活动,近200首原创作品走向大众。自11月4日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全国首演开启以来,吴碧霞、吕思清、戴玉强、魏松、杨丽萍、龚琳娜等艺术家带来一大批高质量舞台作品。本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现场观众超过10万人次,上千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观看并参与互动。(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