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2》:如此老套为何又如此好看?

2022年12月27日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琴

  12月16日,电影《阿凡达:水之道》(简称《阿凡达2》)正式在中国上映。据猫眼专业版数据,该片上映首日总票房即破1亿元。无论是观众、电影市场,都对这部现象级大片充满期待。《阿凡达2》是否符合观众的预期,我们又在期待着什么?

  2010年1月,首部《阿凡达》引进中国,打开了通往潘多拉星球的大门。2022年12月14日,《阿凡达2》迎来点映场,首批中国观众走入影院先睹为快,共同创造了该片点映场票房超2000万元的纪录。12月16日,该片正式在中国公映,上映首日总票房破1亿元,截至26日,该片票房已破7亿元。

  万众期待之下,《阿凡达2》口碑压力不小。不管是首批点映,还是正式公映,观众大多抱着很高的期待而去。从社交平台上影迷们对影片的评价来看,大多数人有着相似的感受:《阿凡达2》剧情算不上非常出彩,但电影精彩绝伦的视觉效果和丰富的情感元素,还是打动了不少影迷。

  有网友写道,“电影品质堪称顶级,但没有了领先世界的震撼感。能够在这样的时刻,看到这么一部用心制作的电影,绝对值得给五星,能够让我在三个小时里忘掉疫情和工作,那就值回票价了。”也有网友评价说,“故事如此老套,却又如此好看……神奇……”

  12年前《阿凡达》上映时,那种视觉上从无到有的极度震撼,至今让人难忘。随着《阿凡达2》的上映,很多观众又开始研究起2D与3D、帧数与分辨率以及IMAX、巨幕、CINITY、杜比影院的区别,开始期待“卡神”的回归,期待《阿凡达2》能带来新一轮的视觉冲击。观众的期待,既有关于电影本身带来的视听享受,也包含着日常烟火气随着一部大片的热映开始回归的那份欢欣。

  从《阿凡达2》的剧情不难看出,对家庭的重视,对环保的宣扬,对共生融合理念的认同,是影片的重要精神内核。

  作为地球侵略者中的“叛徒”,杰克·萨利在前作中与纳威人女孩奈蒂莉相爱,在续集中他们已经拥有四个孩子——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以及一个养女。一家人幸福地生活着,直到有一天,来自地球侵略者的飞船再次到来,而他们这次的任务是杀死“叛徒”杰克……

  导演卡梅隆早前曾谈及续集跟前作最大的不同,就是男女主人公现在都成为父母。“在第一部电影中,杰克从他的坐骑上跳了下来,奈蒂莉则从一根树枝上跳下来。当你为人父母时,你不会想这么做。他们成熟起来,并且意识到自己有生存之外的责任,而故事就在这里。”卡梅隆还专门提到,相信中国观众能够在电影中找到更多共鸣,“因为中国观众非常注重家庭。”

  《阿凡达2》到底有没有满足大众的期待引发共鸣?还得等待观众观看后,才能作答。

  毋庸置疑的是,该片的关注热度居高不下。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以12月15日为例,该片就累计上榜热搜17个,包括“影城回应阿凡达2票价高”“阿凡达魔鬼细节解析”等。12月16日,“影城称《阿凡达2》是一部救命片”再度冲上热搜前10。一位影院负责人表示,《阿凡达2》的上映,确实很提振人气,但影院人气想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为时尚早。

  《华西都市报》2022年12月27日第A14版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