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邵丽最新长篇《金枝(全本)》出版

2022年12月28日08:0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冬云)著名作家邵丽的最新长篇小说《金枝(全本)》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小说以2021年出版的《金枝》故事为底本,全面讲述中原大地颍河岸边上周村的周氏一家几代人在时代洪流中的选择与变化。

  不同于《金枝》讲述的单一视角,《金枝(全本)》拓展了叙述角度,通过不同人对同一家族历史的讲述,将家族故事多层次地铺展开来。

  回归土地,是邵丽近几年创作的核心。她调整自己的写作角度,回视河南这片哺育、滋养她的土地,在沉淀着几千年黄河文明的厚土上展开自己的写作。她曾在豫南漯河,沿着沙河溯流而上寻找源头;她曾参加走黄河采风团,一路走过黄淮平原……这些与河南土地最直接的触碰,让她心中形成了一条涌动着的不断诉说的河流,是黄河,是颍河,是故乡,也是她自己的生命之河。这些中原经验,使《金枝(全本)》的讲述有了厚重的文化基底。

  《金枝(全本)》分为上部、中部、下部、尾声四个部分,以不同的视角,完成了周氏一家人生故事的讲述。《金枝(全本)》可视作邵丽对故乡河南周口故土、颍河水边生息的乡亲的一次深情注目,父辈的历史和她生活的时代在本书中重叠汇合,而她所描写的家族女性在传统文化下的恪守与抗争、挣扎与奋斗,展现了这片故土的沧桑与新生。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