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举行 12项荣誉揭晓

2022年12月29日0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高凯)12月28日,由人民网、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在线上举行,12项荣誉揭晓。

  电影《万里归途》获2021-2022年度荣誉推介电影,吴京、吴彦姝分别以在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妈妈!》中的精彩表演获得2021-2022年度荣誉推介男演员、2021-2022年度荣誉推介女演员。此外,《奇迹·笨小孩》获2021-2022年度评委会特别荣誉推介电影。

  据悉,本届盛典选取影片范围为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于内地公映的国产电影,综合国家电影专资办票房数据(截至2022年10月31日)和多平台口碑评分形成初选电影名单。主办方组织推介委员会,按照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和市场认可四大维度,确定提名名单。推介委员会对提名名单进行复审和终评,最终产生荣誉推介名单。

  《人生大事》编剧刘江江、宇敏获2021-2022年度荣誉推介编剧,2021-2022年度荣誉推介导演由《万里归途》导演饶晓志获得,2021-2022年度荣誉推介男演员授予《长津湖之水门桥》主演吴京,2022-2022年度荣誉推介女演员由《妈妈!》主演吴彦姝获得,王丹妮凭借在《梅艳芳》中的表现获2021-2022年度荣誉推介新人演员。

  讲述年轻人在深圳拼搏历程的《奇迹·笨小孩》获2021-2022年度评委会特别荣誉推介电影;作为本届荣誉盛典的“重头戏”,2021-2022年度荣誉推介电影最终花落改编自真实撤侨故事的《万里归途》。

  本届盛典还联合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的多位专业资深记者,以权威、客观、公正的传媒视角,并结合网友点赞情况,推出年度媒体关注名单。2021-2022年度媒体关注电影授予《人生大事》,《爱情神话》导演邵艺辉获2021-2022年度媒体关注导演,朱一龙、奚美娟分别凭借其在《人生大事》和《妈妈!》中的精彩表现分获2021-2022年度媒体关注男演员和2021-2022年度媒体关注女演员,2021-2022年度媒体关注新人演员由《海的尽头是草原》中的阿云嘎获得。

  参与第三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的嘉宾星光璀璨,既有著名电影艺术家、事业家王晓棠,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会长、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会长、国家一级演员陈宝国,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级演员奚美娟,著名表演艺术家张凯丽,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劲,演员吴彦姝,演员萨日娜等德艺双馨老艺术家,也有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著名导演李少红,导演郭帆,导演唐季礼,导演饶晓志,导演路阳,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编剧梁晓声,编剧张冀,导演、编剧刘江江,编剧、导演邵艺辉等中流砥柱的导演及编剧,还有演员吴京,演员孙俪,演员张译,演员朱一龙,音乐剧演员、歌手、演员阿云嘎,演员王丹妮等中青年演员,以及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爱奇艺电影及海外业务事业群总裁杨向华,华策集团副总编辑、《万里归途》策划贾尧,《奇迹·笨小孩》出品人、总制片人王易冰,《人生大事》制片人李欣然,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等影视行业代表和专家学者。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出席盛典。刘烨、王雷、张新成三位演员担任本届盛典的嘉宾主持,并作为“光影大使”分享了各自的光影故事。

  “光影中国”电影论坛随盛典同步举办。在第一场分论坛上,李少红、张冀、丁亚平以“打造文艺精品增强精神力量”为主题进行了讨论,并结合自身创作经历,探讨了如何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贡献中国电影力量。

  《“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提出,2035年我国将建成电影强国。第二场分论坛上,围绕“科技赋能电影共筑电影强国梦”这一主题,于冬、杨向华、路阳各抒己见,一同展望了迈向电影强国的新征程。

  本届“光影中国”荣誉盛典分为三大篇章:“光影·初心”“光影·传承”“光影·未来”。在各篇章中,三位“光影大使”刘烨、王雷、张新成通过温情讲述,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光影故事。(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