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剧场走进城市角落 古都“会客厅”成文旅发展新动能

2022年12月29日0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2月28日电 (张一辰 杨英琦)一种“小而美”的小剧场演艺,原本隐身在博物馆、大饭店、老茶馆等场景里,如今却日渐遍布古城西安的各个角落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小剧场座位少、场地小,演员和观众互动性更强,也更具有代入感和震撼力。近年来,小剧场在古城西安提速发展,在展示古城文化特色和魅力的同时,成为新兴的文化传播载体和文旅消费空间,并不断释放出创新发展的“燃”动能。

  “秦腔太美了,妆容、服装、动作、表演,都让我着迷。”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王兰在看完秦腔演出后,激动不已。近年来,借助区位优势及文化品牌,百年秦腔剧社易俗社小剧场已成为西安对外宣传的窗口和传统文化体验地,牢牢吸引着海外游客的眼球。外国游客在这里围着秦腔演员,好奇地试着衣服、“穿越”古今。

  “在这里可以登城墙、看花灯、听秦腔,这也忒舒适了!”来自江苏的游客马超对西安的小剧场表演赞不绝口。每逢周末,紧邻西安城墙的三意社小剧场都有好戏开场,精彩的折子戏和名家清唱让游客们在短时间内就可以领略秦腔艺术与关中文化。

  与此同时,随着西安相声人对相声形式大胆创新,不少相声小剧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吸引了越来越多民众的目光。

  “不用正襟危坐,边吃、边聊、边叫好,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秋日里,在西安一相声会馆看表演的市民沈腾宇表示,到小剧场听相声、喝茶已成为自己热衷的娱乐形式,特别是有外地的亲朋好友来西安时,走进相声小剧场比“下馆子”更有意趣。

  如今,戏曲、脱口秀、儿童剧、说唱等类型的小剧场活跃在商业街区、旅游打卡热门区域内,为不同受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演出服务。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接地气”的小剧场里常常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西安的文化底蕴深厚,市民也有丰富的艺术需求,大家都想在忙碌的生活中得到艺术享受,国民小剧场便应运而生。”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鼓励各单位以演出为中心,把优质、实惠的表演送到民众身边。

  据介绍,小剧场的实验性、探索性,有利于推动创造者对戏剧方式进行更为多元化的探索,同时给予了创作人员更高的自由度和包容度,让小剧场更加适合年轻人的口味,这也为小剧场演艺深入人心、提升城市文化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促进文旅消费、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之一,小剧场在文艺产品供给、深化文旅融合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动小剧场演出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以更加艺术化的方式,推动西安文旅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