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民权县:发展绘画产业 带动农民就业

2022年12月30日07:58

来源:人民日报

  河南民权县培育“民权画工”劳务品牌——

  发展绘画产业 带动农民就业(劳务品牌促就业⑨)

  本报记者毕京津 王者

  核心阅读

  在河南省民权县,绘画产业是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一批绘画能人学画、卖画,通过带动乡亲们学习画老虎,在市场上打响了“民权画工”的劳务品牌,并吸引众多年轻人返乡从事绘画。如今,当地已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绘画产业基地,并着力整合经纪人队伍,在各地成立直销处与专营店,扩大销售渠道。这一不断发展壮大的劳务品牌,让越来越多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

  走进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村,墨香四溢,沿街皆是画室。但见画工挥毫落墨,一只只老虎跃然纸上、不怒自威。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王公庄村部分村民农闲时开始尝试创作绘画,以工笔画虎为主,兼画山水鱼虫。随着画作销量增加,王公庄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绘画村,村民纷纷放下锄头,拿起画笔,拜师学艺,成为专职画工,依靠画虎打造了“民权画工”品牌。

  绘画产业蓬勃发展。王公庄村现有人口约1400人,900多人从事绘画相关产业,拥有中国美术协会会员2人,省级美术协会会员56人,年均售画9万多幅,全村的绘画年产值过亿元。村民们靠一支画笔,解决了就业,实现了创收。

  起步——

  能人带动致富擦亮文化品牌

  王公庄位于黄河故道,村民世代务农。谁能想到,一次出差为当时还年轻的村民肖彦卿推开了一扇门。肖彦卿从事装潢工作,他去郑州出差,恰巧路过书画市场,热闹的人群一下子吸引了他。肖彦卿儿时学过绘画,回到村里之后,他就琢磨着重新拿起画笔,卖画致富。

  “民权百姓逢年过节喜欢在家中挂上一幅‘上山虎’‘五虎图’,我们不如就以画虎为主吧。”同村的王建民也自幼酷爱绘画,加上同村的王培双、王培震,志同道合的4个人决定一起学画、卖画,他们也成为村里最早的一批画家。

  他们先是临摹名家,自学取法,不断创新,后又外出学艺,取百家之长。画好之后,他们拿着画作到郑州的书画市场售卖,从一幅画卖五六元钱,慢慢发展成一幅画卖几百元钱。

  几年时间,肖彦卿就通过绘画脱了贫,在村里第一个买了摩托车、彩电。“见画老虎能赚钱,乡亲们都找上门来,让我们教授画虎,通过卖画赚钱。”他说。

  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从事绘画行业,夫妻作画、父子作画的场面在村里比比皆是。在村里,上至耄耋,下到孩童,皆提笔画虎。王公庄村民们在画虎时创新地将工笔与油画排笔混用,纸上的老虎毛发分明,富有神韵,极具艺术韵味。他们笔下的老虎逐渐在绘画市场上走俏,经过20余年的探索,形成本地特色的画虎风格,王公庄村绘画作品的市场占有率也节节攀升。

  拿起画笔能就业,王公庄村日渐赢得美誉,为劳务品牌建设带来了契机。民权县依托王公庄村打造“民权画工”劳务品牌,成立了民权县王公庄画虎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继申报注册了“王公庄”“王公庄画虎村”等商标,打响了工艺画制作品牌。目前,民权县从事绘画的农民有近万人。去年,在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上,以王公庄画工为代表的“民权画工”劳务品牌入选“积极参与类劳务品牌”。

  “通过发展绘画产业促进农民就业是我们的一大特色。我们将继续塑造劳务品牌价值,让更多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民权县北关镇党委副书记刘炎说。

  壮大——

  打造产业基地形成集聚效应

  勾勒描眉,走笔急转,一大早,袁长山就开始专心作画。62岁的袁长山来自河南安阳,3年前来到王公庄村,租下一间门面房作为画室专心创作。问起为什么来到王公庄村,袁长山的回答倒也直率,“看中这里的氛围。人人都作画,绘画产业发展成熟,路子宽了,收入能不高吗?”依靠画画,袁长山这几年收入翻了倍。

  “墨要一点一点擦,太浓太淡都不合适,毛茸茸的质感需要长期积淀。”在画室中,王建民正手把手教授王杰虎毛的画法。

  王杰是土生土长的民权人,一直在外打工,前年回到民权,到王公庄村跟随王建民学习画虎。“在家门口工作就能赚钱”,王杰如今每天在画室作画8个小时,还有闲暇陪伴家人。

  近几年,随着民权画工劳务品牌的知名度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到民权从事绘画产业,绘画产业的集聚效应显著提升。“我索性就办起了培训班,教授他们画画技巧。”王建民说,在培训的同时也鼓励他们大胆创作,帮助学员增收。“王杰学了不到两年,如今一幅画已经能卖800多块钱了!”王建民说。

  如今,民权县在王公庄村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绘画产业基地,分别与河南大学、省市文联、美协等达成意向,在王公庄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和美术创作培训基地,创建大学生文创研发基地,携手清华大学创办清华美院农道学堂。全县外出务工人员从外出“打工经济”向本地“绘画经济”快速转变,农民绘画合作社建成落地,装裱、包装及画框制作等外延产业蓬勃发展,绘画产业链条拉长,村民在家门口有了更多就业选择。

  创新——

  适应市场需求拓宽销售渠道

  “镜头前的作品是老虎下山,但我把它画得憨态可掬。”镜头前,画工赵全喜手拎画作,正在讲述着新作的寓意。

  每晚,赵全喜都会来到网络平台,通过直播的形式推销自己的绘画作品。“最多的一天,销售总额超过了10万元。”乘着互联网的东风,王公庄村打造了直播基地,为画工配备了专业的灯光、摄像、音响设备。

  “除了把画作推上‘云端’,我们还成立了自己的网店,现在90%以上的绘画作品以销定产。”作为职业绘画经纪人,王建金一直在想办法拓展画作的销售渠道。

  画作畅销的背后,是专业的经纪人团队。他们带着村民的画作,走南闯北,将作品从民权推销到海内外。民权县着力整合经纪人队伍,扩大建设画作销售“流动的基地”。目前,王公庄经纪人协会已拥有会员超60人,他们在全国各大书画市场东奔西跑,组织展销。民权县还在北京、广州、西安等大城市设立虎画直销处,在郑州、商丘、民权等设立了专营店,积极拓宽国内销售市场。来自民权县的绘画作品还远销海外,去年,王建民的画作走进国际拍卖行,成交价格超过百万元。

  民权画工已经成为民权一张亮眼的劳务名片,王公庄村人均年收入超过7万元。“我们将继续擦亮这一劳务品牌,通过政策引导,打通上下游,完善劳务品牌建设,继续‘以劳务塑品牌,以品牌促劳务’。”民权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司永福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30日 12 版)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