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加强针”系列疫苗科普⑤丨​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2022年12月30日08: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刘晓明)日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已开启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接种工作,我省郑州、焦作、新乡等地也陆续启动了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接种,该疫苗获批用于两针灭活疫苗基础上再进行加强免疫,亦可用于第二针加强免疫。那么,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如何接种?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的作用机制是什么?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为常规肌肉注射用疫苗,与其他已获批的新冠灭活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的接种要求基本一致。推荐的接种途径是肌肉注射,最佳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重组蛋白疫苗是将新冠病毒表面S蛋白上的RBD基因重组到CHO细胞基因内,再在体外进行大量的发酵培养,表达获得抗原蛋白,最终经过去杂质纯化后加用佐剂进行吸附制备的疫苗。由于是蛋白,不具有感染性,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生产工艺成熟,能够大批量生产。珠海丽珠重组融合蛋白疫苗在分子中融合了生物佐剂--干扰素和Pan表位,可以让疫苗进入人体后通过铝佐剂以及自带的生物佐剂干扰素发挥更有效的免疫刺激作用。

  相关推荐

  ·“上新了加强针”系列疫苗科普④丨为何目前建议老年人积极接种疫苗?

  ·“上新了加强针”系列疫苗科普③丨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适合哪些人群接种?

  ·“上新了加强针”系列疫苗科普②丨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对身体的保护力如何?

  ·“上新了加强针”系列疫苗科普①丨什么是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