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打造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2022年12月31日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2月31日电 题:川渝打造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中新网记者刘相琳

  虽然是元旦假期,但位于重庆大足石刻文创园内依旧一片忙碌,园区内的数控雕刻共享车间、雕刻加工车间等主体工程已完工,2023年3月,这里将投产。届时,这里的大型共享设备可满足50家企业生产需求,年产值预计达5亿元。

  文创企业抱团发展 打造中国雕刻界的“川军”

  2022年2月,经川渝两省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两省市发改委印发《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这是四川与重庆共推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中,唯一一个以“文旅融合”为主题的平台,规划范围涉及四川省资阳市和重庆市大足区全域。

  据介绍,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巴蜀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弥足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还有国家级、省级石刻(窟)类文物保护单位90处。虽然这里旅游资源特色鲜明,但包括石雕在内的众多文创企业存在小而散等情况。

  “经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川渝石雕企业存在数量多、规模小的特点,资金链薄弱是企业面临的普遍难题。”大足石刻文创园服务中心副主任段勇介绍,为改善此情况,大足和资阳市商议提出,将两地石雕企业集中到大足石刻文创园内“抱团发展”,共同打造中国雕刻界的“川军”。

  为帮助企业降低购买设备的成本,同时提高设备使用率,园区从山东、浙江等地采购了3D打印机、雕刻机器人、数控圆雕机等价值数千万元的石雕石刻设备,免费提供给园区企业使用,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目前已有143家石雕石刻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最快年后投产。”段勇说,大足石刻文创园项目一期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已建成西部石雕石材产业园、艺术家小镇、六匠文创展示中心等,目前入驻的企业不仅涵盖川渝两地,还来自福建、河北、云南、浙江等地。

  如今,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推进,以及《总体方案》的出台,安岳和大足的石雕产业发展引来新机遇。目前,以大足石刻文创园为载体,大足不仅吸引了来自川渝及其他地区的上百家雕塑、石雕、玉雕、木雕、铜雕企业入驻,还汇聚了26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成功孵化雕刻类创业项目526个。这里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具特色的雕塑产业基地。

  文保机构加强合作 川渝石窟保护水平不断提升

  据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显示,川渝地区石窟目前尚存8000多处,约占全国石窟总量的三分之一。近年来,川渝地区石窟类文物面临着地质灾害、岩体风化、渗水等病害和问题的威胁,缺乏有效的解决方法。共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是《总体方案》中明确的五大主要任务之一。

  大足石刻作为南方地区石窟寺的典型代表,在保存环境、石质、修复材料、修复工艺等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保护研究理论和实践经验。今年6月,重庆市文物局与四川省文物局签订《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同期揭牌成立川渝石窟保护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和科技创新基地。标志着川渝围绕石窟寺文物保护与利用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

  大足石刻研究院副院长蒋思维说,得益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足加大了与四川专家团队的合作,对包括千手观音在内的众多石刻造像进行了常年定期跟踪监测、日常保养维护等。川渝间的合作,将发挥其在南方地区石窟寺保护研究领域中的辐射及示范引领作用。

  在蒋思维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大足石刻提供了交流合作的机会。得益于大足石刻良好的保护机制,以及长期积累的修缮经验,近三年来,大足石刻研究院吸引了四川乐山大佛、安岳卧佛等石窟管理保护机构上门寻求合作。大足石刻研究院多次派出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技术指导。“他们学到了技术,我们培养了人才,这对双方来说是共赢。”蒋思维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改善了川渝地区石窟寺的保护现状,提升了保护水平。

  与此同时,大足携手四川资阳、乐山等地共推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联合推出石刻艺术文化旅游直通线、红色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11条、主题旅游商品20余种,共同培育“成渝地·巴蜀情”“资足常乐”等文旅品牌,共塑区域文化旅游精品。

  大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到2025年,重庆大足和四川安岳及其毗邻地区的石刻(窟)等特色文化将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成功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资足常乐”“石刻之乡”系列文旅品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支撑。(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