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迎双节 文旅焕发新活力

2022年12月31日22: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集体采写

  随着国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对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防疫措施的调整,各地文旅市场快速有序复苏。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各地文旅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充实人民群众节假日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严守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文化活动提升假日幸福感

  近来,全国各地文化场馆陆续恢复开放,为迎接双节营造愈加浓厚的文化氛围。山东省图书馆日前推出“腊雪迎春——你应该知道的春节年俗”线上展览,梳理从腊八节到元宵节的过年习俗;该馆还计划推出第十七届云书海灯谜会,把黄河文化与水浒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等山东特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以及孔孟文化等进行结合。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将联合推出“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以“共生世界”为主题,展出22个国家和地区221位艺术家的绘画、雕塑、影像、装置类作品272件(套),充分发掘齐鲁文化“和而不同”的思想价值。

  在四川,由四川交响乐团倾力打造的交响音乐会《江山如此多娇》于12月26日在四川省文化艺术中心试演。音乐会精心选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音乐表现形式,以歌颂共产党、致敬祖国、追忆伟人的经典曲目及优秀原创曲目为主,并融入欢乐喜庆的波尔卡及圆舞曲新年氛围。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共同主办的“高山仰止·回望东坡”苏轼主题展于新年前在四川博物院开幕,展览分为苏轼主题文物特展和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两大部分,来自39家博物馆的274件文物全方位呈现苏东坡文化及其传承与发展。

  山西省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欢乐中国年·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馆、文化街区、美丽乡村等,精心组织了市、县两级153项文化活动。线下的庆新春文化惠民优秀剧目展演,将为市民奉上由晋剧、豫剧、话剧、儿童剧、舞剧等不同门类优秀剧(节)目组成的节日文化大餐。太原市红色打卡地亲子实践活动将引导家长和学生寻访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

  非遗民俗活动特色鲜明

  为了让更多群众在网上体验当地非遗的魅力,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开展太原市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主播带你看非遗,探访锦绣太原城”线上活动,讲述非遗传承人背后的故事,并以各自不同的视角解读非遗。同时,太原市文化馆将开展非遗民俗展演进景区、非遗公益讲堂等23项线上线下活动;太原市图书馆将开展太图讲坛、读城记等20项线上线下活动。奇妙魔幻夜——第二届太原·国际魔术展演则采取线上展演的方式,集近景、舞台、科技、互动魔术等元素为一体,为观众奉上一场令人惊叹的魔术盛宴。

  每年的腊月,在秦巴山区流传着一种传统习俗——吃庖汤。乡村人家用刚刚宰杀的新鲜猪肉设宴款待亲朋好友和邻里乡亲,有庆丰年、谢邻里、祝合和、祈未来之意。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2022年“贯彻二十大·城乡新变化”汉水庖汤会系列文旅活动近日在中坝作坊小镇举行。今年的汉水庖汤会除了传统的庖汤宴、舞龙舞狮表演外,还有多场“农民村晚”展演活动、村民趣味运动会和年货集市,让游客在吃庖汤、品美食、庆丰收、购年货、赏年俗的过程中体验魅力无穷的陕南民俗文旅大餐。据悉,“石泉庖汤会”已被列入陕西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成为当地响亮的文化旅游品牌,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推动文旅消费有序恢复

  12月以来,各地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扩大升级,为加快推进行业复苏,许多地方通过各种方式,将旅游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近日,以“冰雪之都,创意无限”为主题的第24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这也意味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喜迎新年活动拉开帷幕,广大哈尔滨市民在81万平方米的园区里,乐享上百个流光溢彩冰雪景观构筑成的童话世界。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哈尔滨市把喜迎新年作为文旅惠民的一项重要活动,各个景区通过“低价+公益”的形式,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冰雪活动,让冰雪成为哈尔滨喜迎新年的一大亮点。日前开展的“浪漫冰城哈尔滨”活动,邀请广大市民、游客和“网红”达人一道探访太阳岛雪博会的纯白世界,体验一场浪漫刺激的冰雪文化之旅。此外,哈尔滨市还推出“百年中央大街上的欧陆风情”“哈尔滨美食盛宴”“冰雪音乐会”等十大文旅活动,营造喜迎新年的浓郁氛围。

  在河北石家庄,正定县以喜迎元旦、春节为契机,组织开展14项28个文化体育活动,拉动“吃住行游购娱”消费。元旦期间,正定喜迎元旦大型文艺汇演活动在子龙广场举办,推出特色演出、歌舞、乐器演奏、模特走秀等文艺活动;旺泉古街、南关古镇等推出跨年狂欢活动,游客不仅能欣赏到乐队演出、古典乐器演奏、古风舞蹈演出,还能享受商家的大额优惠及免单奖励。

  (统稿:韩洁参与采写:苏锐、付远书、郭志清、秦毅、张建友、李秋云、范海刚)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