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这家“无声”面包店 背后还有更多故事

2023年01月03日07: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在河南郑州有一家特殊的面包店,经营小店的两个95后女孩都是听障人士,虽然听不到声音,但是她们向阳而生,快乐而努力地经营着这家“无声”面包店。

  两位听障女孩开起“无声”面包店

  收银时用手势或打字跟顾客交流

  走进这家名为“考拉不跑”的面包店,香气扑面而来,不足80平方米的小店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面包和甜点。

△经营面包店的两位听障女孩

  与其他面包店不同,这里显得十分安静,没有背景音乐,没有对话,只有制作面包时器皿碰撞发出的声响。结账时,收银的女孩会用手势或打字跟顾客交流。

△顾客正在选购面包

  顾客张先生是这家店的常客,“我经常来这家店,这里的面包口感挺棒的,一尝就知道是用优质食材精心制作出来的。我平时大多在群里发消息预订,出了新产品她们也会在群里发信息,感觉两个女孩挺努力的,服务态度也好。”

  顾客何女士说:“我们前期都是用手机打文字交流,后来大家都知道情况了,看个价钱自己就支付了,时间久了,她们的简单手势和眼神都能看明白。”

  收银的女孩名叫王钧婷,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姑娘,在三岁时因为药物导致了听力残疾,但不屈服于命运的她自学各种技能。

△王钧婷正在制作面包

  面对记者的采访,婷婷用手机打字:“老师、家人和朋友都会告诉我要自立自强,社会也不会因为我听不到而放弃我们,我们和正常人一样,有手有脚,一样可以把事情做好。”

  和很多女孩子一样,王钧婷也喜欢吃甜点,爱做手工的她在高中时期就有了学习烘焙的想法,想通过烘焙将幸福和甜蜜分享给大家。

  有梦想就要勇敢追梦,说干就干。王钧婷和相互陪伴二十多年的听障好友周杏露一起,利用寒暑假找烘焙店做学徒,她们多次碰壁,但始终没有放弃,花了很多时间慢慢找机会。

  辗转多地,两人断断续续学习了两年,不断地尝试,反复地练习。2021年,大学毕业后的她们在家人帮助下首次创业,在郑州市惠济区兴隆铺村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面包店。

  开店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

  积累经验后有了越来越多回头客

  两个刚刚毕业的女孩本以为开店就是做蛋糕、卖蛋糕,可是实际操作起来才发现并非那么容易,更何况对于两个有听力障碍的人。

  “我们在开店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刚开始有顾客过来询问,看到我们没有回应就走了,为此失去了很多客户和单子。也有顾客不理解为啥不理他们,这个我也很烦恼。开店不是很容易的,需要做很多工作,我们都是一点点在积累经验。”

△周杏露在制作甜点

  渐渐地,大家了解情况后,越来越多的回头客开始光顾这家面包店,在专门用于和顾客联系的微信通讯录里,已经有了一千五百多人。小店也不断接到一些茶歇定制的单子,两人可以做很大的企业蛋糕,也可以做满满一桌的纸杯蛋糕和各式小甜品。

  两个女孩计划2023年再开一家分店,还想找一些和她们一样的人一起创业,把这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奋进的精神发扬下去。

  因为热爱,因为梦想,在这一年里,两位95后女孩成长为专业娴熟的烘焙师傅。未来,她们也将朝着新的目标努力追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