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莽原》文学奖揭晓

2023年01月03日10:48

来源:莽原在线

  1925年,鲁迅先生担任主编的《莽原》,在北京创刊,成为推动新文化运动的重要阵地。1981年,河南省文联复刊《莽原》杂志,主发小说、散文、诗歌和文学评论,曾首发乔典运《满票》,张一弓《流星在寻找失去的轨迹》,李佩甫《红蚂蚱,绿蚂蚱》,张宇《活鬼》,二月河《乾隆皇帝》等作品,成为国内有影响的文学期刊,为新时期文学做出了巨大贡献。

  今天的《莽原》,仍是全国重要文学平台,河南最高文学圣地。《莽原》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新时代文学的繁荣不懈努力。

  2013年,《莽原》首设年度文学奖,组织全国专家,秉承“政治导向为首,文学品位优先”的标准,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从当年所发作品中,评选出优秀作品。“莽原文学奖”已成为有全国影响的文学大奖。

  2022年度“莽原文学奖”的评选,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艺术标准和审美品位,经过专家组初评、终评,共有《星形广场的约会》《亲家》《路》等八部(篇、首)作品获奖,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生活,反映时代,突出重大宣传主题,用文学作品讲好中国故事的宗旨,体现了该奖项的导向性、权威性和公正性原则。

  2022年度《莽原》文学奖

   

杨乾(宁夏)

  《星形广场的约会》(小说)

  一场恐怖袭击,引发对特定宗教和民族的恐慌与反感,呈现了巴黎在灾难之后的日常情状。这是文明的冲突,也是文明的悖论。

  朱旻鸢(北京)

  《亲家》(小说)

  逃难的教书人和山里的泥水匠因缘遭际,稀里糊涂结了亲家,但个人命运无法自外于时代洪流。于是,飘萍之迹,证见大浪起浮。

  黄敏(安徽)

  《路》(散文)

  路是多解的。人生多歧路,无为在歧路。作品以路作引,写出了人与人、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走着,自己就是路。

 

邹谨忆(湖南)

  《去看沉船的日子》(小说)

  去看沉船的日子已然远去,眼前的境况只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属于别人的风景,更是自己无奈的回忆。

  杜思高(河南)

  《行吟·静思》(诗歌)

  草木是夜的弦,蝉鸣是心之歌,一架纺车扯不断的思绪,从老井里打捞着岁月的故事……历久弥新,绵绵不绝。

  李剑鸣(甘肃)

  《忍冬》(小说)

  一个人的大雪深山,一个人坚守与孤独。人心之荒芜,人格之卑微,人情之温暖,人性之善良,与一锅“鸡抱兔”,氤氲成一个思而不得的梦想。

  维摩(河南)

  《生云寺》(小说)

  生云寺见惯了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也见惯了白云苍狗,花红柳绿,酒肉穿肠过,何处不修行?

  赵文辉(河南)

  《喝汤记》(小说)

  一个小汤馆,就像一个“出将”“入相”的大舞台,生旦净丑,各色人等,粉墨登场;一碗羊肉汤,如同浓缩的人生,苦辣咸淡,尽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