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天数全省第一 !栾川县2022年空气质量“成绩单”出炉

2023年01月03日15: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根据全省115个县(区)空气质量数据显示,2022年栾川县的空气优良天数为337天,综合指数、优良天数、臭氧浓度均居全省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3%,连续四年实现高质量环境空气二级达标。

今年以来,栾川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增强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为根本,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严格落实国家产业规划及政策,从严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全县禁止新增水泥熟料、铸造等行业产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绿色升级,完成5家企业绩效提升培育、6家选矿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提标治理、7家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42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提升、4家砖瓦企业提标、28家汽车维修企业喷漆房全复合型治理、20台农业燃煤清洁替代(烟炕)项目及配套变压器建设任务,有效降低工业企业污染排放。

在调整能源结构方面,持续推进清洁取暖,提升现有供热能力,新增集中供热面积8万平方米,新增居民空气源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开展散煤销售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销售散煤行为,并按要求对现有1家洁净型煤生产企业实施关闭;严控工业用煤总量,全县工业用煤控制在1.85万吨以内;对全县燃煤散烧设施拆改商户、双替代户进行回头看督查,严防死灰复燃。 

在提升运输结构方面,加快推进大宗物料封闭式皮带廊道、新能源汽车输比例及新能源出租车更换;强化重型柴油货车监督管理,严查机动车超标排放及过境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检测,对不合格车辆责令整改到位;加强对全县加油站销售的汽柴油油品质量和进销存过程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确保销售的油品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严格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加快推进运输绿色低碳转型。

在扬尘污染治理方面,深入开展县城清洁行动,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工地动态管理,严格执行各类工地“八个100%”防尘措施及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强化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加大财政投入,构建县城控尘计量考核及县城道路保洁装备体系,不断提高县城主干道及国省干线公路机械化清扫率;全力打赢高速及道路建设、工业企业及矿山春季扬尘治理攻坚战,强化执法检查,整治一批扬尘污染的突出问题,及时扭转了一季度扬尘污染的被动局面;积极响应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实施“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动态调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协作、督查、调度机制,确保扬尘减排有效巩固。

在提升面源管控方面,强化乡镇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建全网格化监管制度,加强卫星遥感、蓝天卫士等系统应用,严防因秸秆焚烧造成区域性空气污染;加大餐饮服务行业油烟净化设施监管,定期清洗并建立台账,推广第三方清洗机构运维管理;从严实施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加强禁燃禁售宣传,严查燃放行为,多措并举,持续巩固县域环境空气质量,增强群众良好生态环境幸福感。(张瑞)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