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的破冰意义

2023年01月04日07: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史洪举

  2023年1月1日,湖南省衡阳县法院向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发出《离婚案件当事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这是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后的全国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本案中原告范某某与被告陈某因长期分居导致夫妻感情不和,无法继续共同生活,故请求法院判决与被告离婚。同时,原告范某某还请求法院对双方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共同财产进行分割。(据1月3日《人民法院报》)

  夫妻双方在感情较好时往往不分彼此,可以愉快地处理家庭事务,支配共同财产。一旦夫妻双方因种种因素感情破裂分道扬镳时,则面临着共同财产的分割问题。当夫妻一方收入较高,另一方收入较低时,收入较高方是否还能够坦诚相待,不隐匿己方财产,往往决定着弱势一方的合法权益能否得以保障。故在离婚诉讼中,夫妻双方有如实申报共同财产的义务,无疑是确保公平分割财产的有效途径。

  《妇女权益保障法》新增的共同财产申报制度,有望成为弱势一方维护自身权益的救济途径,这一规定将对企图隐藏夫妻共同财产,“多贪多占”的行为形成有效的威慑作用。根据《民法典》及《妇女权益保障法》,一方有隐藏、转移、变卖、损毁、挥霍夫妻共同财产或侵占另一方财产行为或有其他过错的,在分割共同财产时可以少分或不分财产。同时,《妇女权益保障法》还赋予了另一方享有查询权,即离婚诉讼期间,夫妻一方申请查询登记在对方名下财产状况且确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人民法院应当进行调查取证,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予以协助。

  全国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具有破冰意义。在科学技术已经非常发达、信息共享相当充分的背景下,查询他人名下财产已不存在技术难题。如为解决执行难问题,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定,通过人民法院的执行系统,可以实现“总对总”查询被执行人在诸多银行和支付宝、财付通等平台的存款以及房产、车辆、股票、基金等财产。这意味着,夫妻一方隐匿财产的空间已经很小,离婚诉讼中不如实申报财产的一方,将面临少分共同财产等诸多不利后果。

  保护婚姻家庭关系中诸如全职太太等弱势一方的合法权益,是不可忽视的议题。离婚诉讼期间夫妻如实申报共同财产这一创新性制度安排,有着非同寻常的价值和意义。当然,该制度还有必要进一步细化和延伸,确保夫妻共同财产制落到实处,让弱势方能够公平地分割到共同财产,其合法权益不被别有用心的对方恶意侵犯、蚕食。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