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安阳:小窗口承载“大服务”

2023年01月04日22:5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安阳1月4日电 服务窗口的整体建设水平和便利程度,反映着城市的发展速度和文明风貌。近年来,河南省安阳市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拓宽受理渠道,强力抓民生热点、解疑点、破难点,持续提效加速,让为民服务更有温度,改革创新更有力度。

  近日,走进安阳县规划中心办公大厅,一张规划事项办理进度图格外引人注目,上面详细标注着众多项目规划事项办理的时限、进度。

  “我们坚持‘挂图作战’、限时办结,对各类规划事项制定时限图、台账表,减少项目单位等待时间,将重点项目全部纳入台账管理,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安阳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规划中心主任符保清说。

  “从出现场到建筑物落宗,再到不足1小时办结,领取不动产登记证明,太高效了。”说起行政审批窗口的服务,旭阳光电公司负责人、银行委托人不由得称赞。为简化登记发证工作,该县积极改革登记模式,实行水、电、气、暖联动办理,政务服务网统一受理,12个部门数据共享,线上获取电子证照,对银行、开发企业部署从业端、提供延伸服务等,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切实做到新建项目“交地即办证、验收即办证”。

  高效、便捷、服务好,是近年众多办事群众对便民服务工作的印象。

  不久前,家住林州市龙山街道的王先生感受到了便民服务的热度。他说:“银行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了上门服务,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办理了社保卡,实在是太感谢了!”

  据了解,王先生的父亲患病卧床,因退休工资需要由存折变更为社保卡,需要办理社保卡开卡、激活业务。然而,王大爷行动不便,不能前往银行柜台办理。林州市市民中心人社局窗口负责人得知此事后,为他们联系了距离他们家最近的银行网点,协调工作人员上门为王大爷专门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

  群众的事儿办成了没有?办得怎么样?这是林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思考的事。为此,该市于2021年7月1日成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有诉即办”窗口),也是县(市)首家设立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该窗口旨在破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放管服”改革的痛点、难点问题,疏通办事梗阻,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该窗口收到群众、企业反映的问题后,按照“受理—分类—转办—办结—反馈”的工作流程进行分析研判,根据问题复杂程度填写红、黄、蓝交办单。“蓝牌”问题属于现场能解决的,联系相关服务窗口,予以现场解决。不能现场答复的“黄牌”“红牌”问题,需要在3个工作日到10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并协调做好后续办理工作。2022年,“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共受理问题87件,其中线上受理82件,线下受理5件,将政务服务中的群众不满情绪、矛盾冲突化解在了政务服务一线。

  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是各县(市)窗口服务一直践行的理念。为此,他们敢啃“硬骨头”,算好“民生账”,变“多次办”为“一次办”,把便民服务的链条延伸到群众身边,真正实现了服务“零距离”。

  为助力园区发展,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滑县市场监管局实行“事前介入指导、事中高效审批、事后同步办结”的工作模式。在河南三强医械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期间,该局派出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在园区建设完成后组织核查人员对入驻企业进行集中统一现场核查,对符合经营条件的企业,通过滑县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在网上提交一套申请材料,工作人员即时审批,当天同步办结营业执照、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真正实现了企业“证照联办”“一次办好”“极速办理”。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方便市场主体办事,滑县市场监管局以便捷、高效、共享、优质为方向,优化审批服务,简化审批流程,积极开展预先指导,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由专人负责审批,实现“证照联办”“极速办理”服务新模式。

  无独有偶。2021年11月23日,内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在安阳市以“证照同销”审批新模式为企业办理了业务,为全省首例。当天,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内黄县便民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时,惊喜地发现只需要通过一个窗口提交申请,填报一套表单,4个小时内就同步办理了营业执照注销、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没想到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就办完了,真是又省事又省力!”该公司负责人办理完业务后表示。

  “证照同销”审批新模式突破了原来“分段办理、分次办理、分时办理”模式,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行审批、即时办结”工作机制。企业只需要填写一套申请表、提交一次材料、跑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退市手续,有效改变了以往企业和群众注销证照时分头跑的复杂程序,进一步破解了“跑多次、进多门”问题,实现从提出申请到拿到注销通知书“只进一扇门、到一扇窗”,进一步便利企业退市。

  政务服务工作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越是在百姓关心的事上走心,越考验初衷本心。

  2021年5月,汤阴县举行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仪式,业主代表在交房现场一手持新钥匙,一手捧“红本本”,率先享受了钥匙、房本同时拿的不动产登记改革成果。

  仪式现场,业主代表脸上洋溢着喜悦和幸福。“真是太方便了!”业主代表李女士兴奋地说,“今天不仅提前交房,还让我们拿到了不动产权证,真像吃了‘定心丸’,而且及时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问题。”

  “交房即发证”服务改革,是汤阴县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项便民服务措施,通过提前介入、优化流程、部门联动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形成了“交房即发证”不动产登记全新模式,既有效解决了群众购房“办证难”“办证慢”问题,又妥善解决了群众落户、子女就学的实际困难,进一步规范了开发建设单位行为,保障了购房者合法权益,真正让群众住得踏实、住得安稳。

  细微之处见真章,贴心服务暖人心。下一步,安阳市各县(市)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功能设置和办事流程,致力于打通群众对政务服务需求的“最后一公里”,破解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郭凡)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