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高可靠自主化光纤电流互感器通过技术鉴定

2023年01月06日0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技日报讯 (记者华凌)近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来自电力、光学等领域的专家,对我国首台“高可靠自主化光纤电流互感器”进行技术鉴定。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为代表的行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形成全系列光学电流互感器成套装备,代表领域内国际最高技术水平,对实现领域内科技自立自强与创新超越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光纤电流互感器及其核心光电器件主要依赖进口,并且由于其面临极端低温、外部振动、强电磁干扰等复杂严酷的运行环境,故障率居高不下,多次导致直流闭锁及临停,成为制约直流工程可靠运行的难题。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备部副主任郭贤珊表示,“光纤电流互感器无油无气、安全环保、响应速度快、动态范围大,已成为电流测量的主要发展方向,在电力系统尤其是直流输电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可靠性直接影响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针对近年来发生的运行故障现状,中国电科院、国网江苏电力公司组成的团队经过十余年的技术攻关,突破光纤电流互感器偏振光学解析方法和扰动机理、波片一体化传感光纤研制工艺、核心光电器件可靠性增长试验方法、运行状态智能监测与预警技术等核心难题。最终,成功研制出首台100%全国产化的高可靠自主化光纤电流互感器,实现温度、抗振性能等环境耐候性和可靠性关键指标的全面提升,并在±800kV青南换流站成功挂网运行,标志着我国彻底解决了光学电流测量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在此过程中,项目团队累计发布标准19项,取得发明专利46项,发表论文专著49篇,获软件著作权17项。(科技日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