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做好诊疗关口前移和重症患者救治是重要着力点

2023年01月09日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 (马帅莎)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9日在北京表示,当前,医疗救治是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当务之急,做好诊疗关口前移和重症患者救治是重要着力点。

  当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第十版诊疗方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米锋指出,要推进医疗资源升级扩容,保障好设备设施和药品配备,做好人力资源配置和人员培训。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和情况,加强健康监测和早期干预。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畅通民众看病就医和转诊通道,保障重症风险患者能够及时发现和转运收治。坚持中西医结合,发挥中医药作用,严格按照第十版诊疗方案,科学、规范开展诊疗工作,提高治愈率,降低重症率和病亡率。

  针对第十版诊疗方案的重型和危重型高危人群判定标准中,年龄从第九版的大于60岁改成大于65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解释称,在临床实践中,65岁以上的患有基础病、尤其没有打疫苗的人群重症化和危重症比例更高,所以这次新版诊疗方案进行了微调。

  王贵强指出,重症率是指在某一个单位或医院内,其重症病人数除以收治新冠病毒感染的总人数,再乘以100%。由于不同医院收治病人的基数和病情程度都不一样,所以重症率在不同单位或医院之间差别会很大。至于全人群重症比例则需要整个大样本数据出来以后,才能最后给出一个数字。

  针对第十版诊疗方案对患者出院标准的调整,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目前,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从原来的防感染更多注重防重症,提高医疗救治的水平和能力。对于感染者也不再要求进行集中隔离治疗,可以根据疾病的情况选择居家治疗或到医疗机构就诊,门诊治疗或者住院治疗。

  “在新版诊疗方案中,我们制定出院标准时特别考量了上述情况,不再对感染者出院时核酸检测结果提出要求,而由临床医生对感染者疾病情况、康复情况等进行综合研判。”郭燕红说。

  她指出,当患者病情已明显好转,生命体征平稳,体温正常超过24小时,而且肺部的影像学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可以转为口服药治疗,而且没有需要进一步处理的并发症等情况时,患者就具备了出院的基本条件,由医生进行研判之后考虑出院。“这样做可以缩短病人住院时间,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