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战略”这一年】换道跑出“加速度”

2023年01月09日23:05

来源:大象时政

  产业兴则经济强。在我们身边,虚拟现实产业、卫星产业、元宇宙产业如雨后春笋,蓬勃生长。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推进,大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2022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一举扭转了近年来低于全国平均增速的被动局面,在换道领跑中实现新跨越。

  1月7日,洛阳古城机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车间一片火热,两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赶制500万件订单,发往深圳、西安等地。第三条生产线也将在月底前投产。

  洛阳古城机械有限公司新能源工厂技术副部长王成龙:我们这个项目产品单重同比传统零部件降低约40%。年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能达到1500万件。

  如今生产红红火火,然而一年前,这家企业还因传统汽车零部件市场饱和、附加值低等,一度发展滞缓。去年,洛阳提出发展“风口”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古城机械看准节能减排领域,转战新赛道,布局建设“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新材料制造项目”,很快,就尝到了甜头。

  洛阳古城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小伟:以前我们是出门找订单,现在自从有了自主研发的产品,企业发展就迎来了新的机遇。两年内我们的10条生产线将全部建成投产,年产值将达到17亿元。

  基础材料延链高端“新材料”,传统装备转型智能“新装备”,汽车产业拓宽智能网联“新赛道”,轻纺食品打造现代时尚“新品牌”,河南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枝”。去年1-11月份,全省传统产业新型化率明显提升,传统高载能行业占全省工业的比重降低至40%。

  河南省社科院《区域经济评论》主编研究员张富禄:“换道领跑”一方面要求转变传统产业的发展方式,积极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另一方面要求进一步降低传统产业的比重,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借助创新风口,新兴产业也迎来“新树结硕果”。1月5日,在鹤壁淇县一处农田,航天宏图的工作人员正用新研发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进行数据采集。再搭配卫星、地面传感器,企业在鹤壁打造了空天地遥感云服务平台,可为政府在应急救灾、城市管理、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提供支撑。

  河南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宏:(今年)一季度我们将发射由我们自主研发的“中原1号”、“鹤壁1、2、3号”4颗雷达遥感卫星,这也是国内首个雷达卫星星座。我们已经吸引了上下游十余家企业落户鹤壁,形成了卫星产业集群。

  串珠成链,聚链成群、蓄能成势。如今,鹤壁已引进京东、华为、360、航天宏图等29家头部企业,带动519家关联企业聚集发展。

  鹤壁市科创新城建设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赵素红:去年(2022年)科创新城数字经济产值突破100亿元。同时我们从产业扶持、人才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制定支持政策,推行“项目长”“企业管家秘书”等制度,打造全省数字产业发展新高地。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河南强化创新引领、企业培育、链式提升、集群发展,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链群和龙头企业。2022年1—11月,全省新兴产业同比增长7.2%,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趋势。同时,聚焦氢能与储能、类脑智能、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加快落子布局,绘制了6个未来产业链图谱。“郑汴洛濮氢走廊”建设按下“快进键”,引进培育了国科量子等30多家企业,省区块链和元宇宙产业园也在加快建设中。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处副处长牛志永:重点抓好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三个专项,强化政策、人才、用地、资金、服务等六项保障,(2023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要增长7%以上。

  知名财经评论员石述思:“换道领跑”对河南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意义深远,值得期待。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河南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尤其在新兴产业和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会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进程中间的一个精彩乐章。有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行政理念和依法行政、服务企业的现代政府意识,我相信中部大省河南一定能会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3年,河南将聚焦拓展赛道、企业培育、产创融合等方面,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重点打造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到2025年,新兴产业产值达2.6万亿元左右,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超过30%。到那时,具有河南特色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将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王牌军”。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