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越王博物院与马六甲郑和文化馆签约合作推动海丝申遗

2023年01月09日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月9日电 (程景伟 梁艳萍)中国广州南越王博物院、马来西亚马六甲郑和文化馆9日在南越王博物院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这是近期南越王博物院迎来的首次重大跨国合作,双方将在开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旅游发展和展览宣传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全方位合作。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文物局局长刘晓明,南越王博物院院长李民涌、马六甲郑和文化馆副馆长李培峯共同出席了广州主会场的签约仪式,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长王维一主持仪式。现场与马六甲市分会场视频连线,一同见证了此次仪式。

  南越王博物院与马六甲郑和文化馆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双方将架起友好的桥梁,依托各自的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加快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间交流,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合开展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合作,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海丝文化。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是在中国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以广州为牵头城市,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管理、利用和申遗工作,正积极与包括马六甲在内的海丝沿线城市开展多层次的互动交流。

签约仪式 南越王博物院 供图

  马六甲市是著名的世界遗产古城,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六百多年前,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的船队带着和平、友谊来到这里,开展互利的商业文化交流。马六甲郑和文化馆则是当地为纪念郑和的航海成就与和平精神所修建,展示郑和促进世界文明交流的伟大航海活动。

  广州是中国首批二十四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位于广州市中心的南越王博物院则承载着岭南文化两千余年的历史底蕴。南越文王墓和南越国宫署遗址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这两处遗址为重要史迹点的“南越国遗迹”和“海上丝绸之路”项目,先后入选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