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第十版诊疗方案在分型中取消普通型 增加中型更符合临床实际

2023年01月10日10:35

来源:央视

  今天(1月9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第十版诊疗方案在分型中取消了普通型,增加了中型。

  从疾病的临床表现来看,普通型代表了疾病最常见的典型表现。在新冠病毒早期,致病力比较强,相当数量的感染者出现了典型的病毒性肺炎的表现,因此当时在临床分型过程当中,国家卫健委采用了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分类的方式。随着病毒的不断变异,特别是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以来,它的病毒的致病力在逐步减弱,而且疾病临床的特点也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大多数的感染者是上呼吸道感染,发生肺炎的比例大幅度降低。因此为了更好地体现疾病的特点,第十版诊疗方案当中对临床分型进行了调整,取消了普通型,增加了中型。

  第十版诊疗方案的调整是根据感染者病情严重程度分为轻型、中型、重型、危重型,更加符合临床的实际。临床分型调整以后,也更加有利于临床医务人员对患者的疾病进行综合研判,并根据病情给予综合的治疗措施。它是根据整个病毒的变化和临床特征的改变,对原有的分型进行了完善。(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刘婷玉)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