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继续保障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住院医疗费用

2023年01月10日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1月10日电 (记者 黄艳梅)记者10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为有效保障“乙类乙管”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救治需要,广西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优化调整,广西继续保障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住院医疗费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保障“乙类乙管”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救治需要,结合广西实际,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于1月9日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乙类乙管”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包括诊断为新冠病毒感染、相关基础疾病合并新冠病毒感染者,在所有收治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的住院医疗费用,继续执行前期费用保障政策,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所需资金按照就医医疗机构的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先行支付,实际发生费用的补助,按中央、自治区、市县6∶2.4∶1.6的比例分担,市县财政按照上述分担比例向自治区财政申请上级财政结算资金。广西参保患者异地就医的,不受申请备案时间限制,不降低报销比例,执行参保地就医待遇标准。此政策以患者入院时间计算,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通知》同时明确,专项保障新冠患者门诊医疗费用。广西协同推动实施分级诊疗,引导患者基层就医,确保医疗服务平稳有序。

  广西将加大医保对农村地区、城市社区等基层医疗机构(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倾斜支持力度,对在基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疑似症状参保患者门急诊费用实施专项保障,鼓励基层医疗机构配足医保药品目录内(含临时增补药品)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药物,参保患者在基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有关的门急诊费用(含诊查费、一般诊疗费等),医保报销时不设起付线和封顶线,在二级、一级(含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级以下(含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急诊费用,由统筹基金分别按70%、75%、85%的报销比例支付。此政策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通知》还明确,执行临时医保支付范围。为适应当前疫情形势,满足患者用药需求,经国家医保局同意,临时扩大广西医保药品目录,范围包括:一是国家最新印发的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中明确的治疗药品、中药处方和医疗机构制剂;二是经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认定并报国家医保局备案批准,临时纳入广西医保支付范围的中医、壮瑶医等药品。广西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目录同步纳入新冠患者门诊专项保障范围,临时纳入医保目录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在门诊和住院患者支付不设限制。此政策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