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经济”、休闲度假热度持续攀升 机构预计消费复苏可期

2023年01月10日21:5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 张圣琪)新春来临之际,出行、购物等消费市场将迎来新的高峰。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居民出行、线下消费等逐步增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居民消费热情正在回归。

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各地餐饮门店陆续恢复堂食,餐饮企业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冰雪消费持续升温,丰富多彩的跨年活动受到青睐。跨省游、长途游需求明显增长,热门旅游目的地酒店住宿率和预订率持续提高。机构数据显示,元旦三天电影票房突破5.5亿元,全国影院营业率达到85%,创10个月以来新高。

业内人士指出,综合来看,国内消费需求将逐步释放,消费总体有望保持稳步恢复态势。

春运首日全国发送旅客3473.6万人次

休闲度假需求快速回归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月7日(春运第1天,农历腊月十六)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3473.6万人次,环比增长11.1%,比2022年同期增长38.9%。

1月9日,同程旅行发布《2023春节假期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出行需求大幅上涨,中长线休闲度假需求快速回归,近一周国内长线度假游产品咨询量同比上涨近20倍,春节前签证咨询量同比上涨8倍。机构预计,春节机票平均预订周期将从2022年的2-3天延长至5天左右,酒店平均预订周期也将从2天以内延长至3天左右。

“通过搜索量、预定量等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出今年春节中国将会迎来旅游消费的高峰。”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过年归乡叠加假期旅行,中国消费者的文旅消费热情正加速释放。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后的部分热门机票航线已售罄。京哈高铁出京方向、贵广高铁广州至贵阳方向等热门火车票线路,春节期间的大部分已开售车次也售罄。2023年春节前火车票热门出发城市主要有广州、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杭州、重庆、长沙、苏州和西安。

刘春生指出,与此同时,出国游也给世界各地,尤其是以旅游业为支柱的国家的经济复苏带来信心。比如,泰国政府对中国的出入境政策做出了调整,为迎接中国游客的回归做准备。

“年货经济”持续升温

多地发放新春消费券推动消费潜能释放

在节日氛围和各类促销活动带动下,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平稳增长,年货、日用品等商品需求升温。

元旦假期,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的粮油食品、饮料、日用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3%、10.2%和2.6%。近期,多地密集发放新一轮消费券,涉餐饮、家电、文旅、百货等多领域,促进消费需求持续升级。

例如,1月8日起,北京顺义区抢抓春节消费经济,联动多家重点餐饮企业举办“品顺义·乐生活”顺义味道迎春美食节,面向消费市场发放500万元餐饮消费券,推动形成消费热点,点燃市民消费热情。

据天津市商务局消息,1月11日起,天津市政府决定在2023年春节前夕安排市级财政资金1.15亿元,发放第二期“津乐购”消费券,以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恢复城市烟火气,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市民消费热情。

在汽车补贴方面,重庆两江新区在2023年1月1日~3月31日推出“约惠两江·新向未来”跨年迎新消费节新能源汽车补贴活动,在此期间的前1万名购车者可分别获得2000元补贴。

为繁荣活跃春节消费市场,把握消费旺季,释放消费潜能,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沈阳市定于2023年1月10日至2月28日期间,面向在沈个人消费者(户籍不限),组织发放1亿元新春消费券。其中,汽车消费券4000万元,家电消费券1500万元,综合消费券3000万元,餐饮消费券1500万元。

稳定经济就要充分发挥消费的作用。刘春生称,春节前后发放消费券,一方面表明各地都对2023年的消费非常重视。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另一方面,发放消费券是地方提振消费热情、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 2020年以来,发放消费券已成为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回暖的重要方式。

束珏婷透露,下一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指导开展“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年货节”前5天全国网络零售额达2080亿元,比上届同期增长4.7%。其中,年货礼盒、健康滋补用品、进口生鲜食品等销售增长较快,直播带货、即时配送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动能不断释放。

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消费修复乐观。元旦节后首周线下消费快速复苏,全国多地消费出现快速反弹迹象。根据百度地图消费指数,2023年1月6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消费指数较上周分别提升19%、33%、25%和26%,同时杭州、西安、长沙等二线城市消费显著改善,消费指数同比分别提升40%、31%和32%。展望春节期间,春运有望同比高速增长,国泰君安预测,百货、超市、黄金珠宝、餐饮等本地消费有望成为最早复苏领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