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村集体经济龙头舞 乡村振兴全盘活——河南洛阳孟津区以“三变”改革促农增收

2023年01月11日08:37

来源:农民日报

  殷潘丹宁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显萍

  “村级集体经济这个龙头舞起来,乡村振兴就全盘皆活,共同富裕也有了支撑。”近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城关镇贾滹沱社区高效智慧农田内,村支部书记贾战胜有感而发。

  贾滹沱社区高效智慧农田作为城关镇“三变”改革重点打造项目,按照“农村土地经营权向村集体流转,由村集体统一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再流转”的思路,新增流转土地5000余亩,运用产权交易平台溢价发包,实现村集体“价差”增收180余万元。

  2021年以来,孟津区以“三变”改革为重要抓手,土地流转为“突破口”,激活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使村集体、农民、经营主体“三位一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促进了农业产业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全区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1亿元,集体经济超10万元村239个,超100万元村21个。

  用好改革抓手 激活发展动力

  横水镇位于孟津区最西部,为了彻底解决农民收入水平低、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镇村干部抢抓“三变”改革机遇,精心谋划奶牛、肉牛养殖等产业发展项目。

  “通过‘三变’改革,我们激活了土地、人力和产业等要素,投资1.3亿元建设洛阳君荷牧业奶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建成后奶牛存栏规模可达2500头。”横水镇党委书记杨萌介绍。

  同时,鼓励周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从群众手中流转土地4000余亩,扩大青贮作物种植面积,为君荷牧业等龙头企业提供养殖饲料。青贮玉米及小麦每亩地每年可为合作社带来300至400元纯收入;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除地租收益外,可进入企业务工获得薪资3000元以上。

  针对目前部分农村资源分散、资金分散、农民分散的现状,孟津区通过成立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等,鼓励农民将闲置土地入股、闲散资产入股、劳务入股,获租金、挣薪金、分股金。截至目前,全区已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257个,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5.1万人、13.1万户,量化股份份额45.1万股。

  发展特色产业 增强“造血”功能

  在送庄镇白鹿村“桃之缘”种植园里,种植大户黄俊龙说起改革带来的变化,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自“三变”改革开展以来,白鹿村依托“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域优势,借力广泛宣传推介,实现本地鲜桃品牌化。如今白鹿村的鲜桃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全村146户桃农鲜桃可实现销售收入180余万元。

  利用精品果蔬、特色农业等本土资源,白鹿村“桃之缘”鲜桃与梁凹村“慧林源”蔬菜、十里头村“十里香”草莓、送庄社区“送驾庄”袖珍西瓜形成“一村一品一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新布局。全镇果蔬产业种植面积达1.8万亩,建设日光温室、大拱棚3800余个,年产瓜果蔬菜3.3万吨,总产值5.1亿元。

  近年来,孟津区坚持“因地制宜、差异发展、试点带动”,结合“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创建,通过“农户+村集体+基地+新型经营主体”等多种股份合作形式,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形成了1.5万亩草莓、1万亩精品西瓜、1.6万亩贡梨、1.1万亩车厘子、1.6万亩设施蔬菜、0.6万亩软籽石榴“六朵致富金花”,带动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构建交易体系 搭乘信息化快车

  去年,朝阳镇闫凹村集体厂房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出租竞价,原标价格每年3万元租赁费,最终以每年5.5万元高价成交,溢价率高达83.33%。

  “资产网上交易有许多好处。”朝阳镇农办负责人介绍,“不仅可以盘活闲置资源,还可以进行土地集中流转,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价值。同时,交易过程公开透明,既规范了村集体产权交易,又保障了农民切身利益。”

  乘着数字化改革东风,孟津区灵活运用“科技+”手段,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线上运营,包括清产核资成果、集体成员、股权配置、组织资料、年度分红等内容,有效激活和增值利用农村闲置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促进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创建,进一步筑牢“三资”监管防线,管好农村集体“钱袋子”。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设区级产权交易中心1个,镇级产权交易中心14个,村级产权交易服务网点257个,交易额达690.44万元。

  “我区将进一步挖掘和提炼‘三变’改革经验,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添活力增实力。”孟津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