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频发 吉林气象部门智能化转型“破天机”

2023年01月11日0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1月10日电 (记者 郭佳)2022年,吉林省极端天气突发、多发、频发,降水量创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吉林省气象部门暴雨暴雪预警命中率等多项指标领先全国。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气象部门何以识破“天机”?

  10日在长春召开的2023年吉林省气象工作会议上,吉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恩全面回顾了2022年吉林气象部门在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工作。

  2022年,吉林省气象局新建X波段雷达3部,升级改造C波段雷达3部,完成自动气象站年度建设任务并全部实现数据上传,是全国完成任务的12个省份之一;率先完成信息化域名服务系统实施和感知网卫星广播系统在吉林落地;引进和开发实况应用产品,实现观测产品快速到达预报员桌面和网格化应用;气象探测环境获评全国4个无“差评”台站的省份之一,临江、桦甸入选“百年气象站”名录;创新构建“端镜像”业务备份新模式。

  2022年,吉林省气象局加快了预报预测业务智能化转型,进一步完善了实况和短临业务,暴雨预警提前量位列全国第一,汛期降水趋势气候预测准确率居全国第二位,24小时暴雪预报TS评分全国第三,一般降水、最高气温等预报质量居全国前十位,暴雨暴雪预警命中率超过90%、比近三年提高4%-8%,强对流预警平均提前46分钟。

  2022年,吉林省气象局还建立了作物全生育期、农事活动和气象灾害服务指标体系,启动了海洋监测预报服务,开拓铁路公路“一站、一网、一号、一人”服务模式,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90分以上。

  此外,吉林省气象局与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智能网格预报、大数据云平台、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等3个创新团队;制定科技成果评价实施细则,中国气象局支持创新发展专项3项、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3项,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5项,获奖数量创近年之最。

  王世恩表示,吉林是粮食生产大省,同时也是全国气象灾害较重的省份之一,气象灾害种类多、范围广、危害大。气象部门必须直面挑战,全力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全面做好气象服务保障,更好地发挥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作用,防范化解气象及其次生衍生灾害风险。

  王世恩提出,下一步要全力建设“吉气”观测平台、“吉云”信息平台、“吉天”预报平台和“吉象”服务平台等四大平台,进一步蓄力提高吉林气象现代化水平。

  据介绍,“吉气”观测平台旨在加快建设完善综合立体智能协同的观测系统;“吉云”信息平台旨在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吉天”预报平台旨在持续完善从实况监测、短时临近、短中期、次季节到多尺度气候预测的无缝隙智能预报业务;“吉象”服务平台旨在建立气象信息发布和服务矩阵。(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