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只“国宝”又来中牟了 “老朋友”大鸨如约而至

2023年01月11日12:03

来源:大河网

中牟县林业工作人员观测到的大鸨

大河网讯 1月10日,中牟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发现了46只胖嘟嘟的“老朋友”——大鸨,系今冬首次观测到。

大鸨(学名:Otis tarda)是鹤形目鸨科的大型地栖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稀有物种,在国内数量十分稀少,是最大的飞行鸟类之一。主要栖息于广阔草原、半荒漠地带及农田草地,通常成群一起活动,十分善于奔跑,既吃野草,又吃甲虫、蝗虫、毛虫等。在中国现存不到1000只,作为极度濒危鸟类,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已将其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

中牟县林业工作人员观测到的大鸨

据了解,中牟县自2018年起已经连续5年观测到大鸨在黄河滩区觅食、停留,2022年更是监测到169只。“老朋友”们的如约而至,也标志着中牟县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正所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好水引得“稀客”至。近几年,随着中牟县持续加强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治理和修复,大大提升和改善了黄河滩区的生态环境,人为活动的干扰行为越来越少,留候鸟的食物更加充足,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大,生存条件有了保障,自然吸引更多的珍稀鸟类来到这里停留、觅食、歇息,甚至定居。

中牟县林业工作人员观测到的大鸨

据林业工作人员介绍,中牟县黄河滩区周围有上万亩的自然湿地,为各种留鸟、候鸟的觅食和停歇提供了天然场所。中牟县林业局每年都要定期投放一部分“冬粮”,最大限度解决鸟类越冬的问题,另外周围种植的小麦等农作物,也给越冬的野生动物提供了一定的食物来源。

据了解,下一步,中牟县林业局将继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并加大对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非法盗猎野生动物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候鸟、留鸟安全越冬。(王君杰 王俊胜/文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