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山再发现旧石器遗址 年代距今约5万年左右

2023年01月11日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月11日电 (记者 岳依桐)记者11日从四川省文物局获悉,实证张献忠沉银并非传说的明末古战场遗址所在地——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再出考古新发现。彭山武阳遗址被确认为一处旧石器遗址,年代初步推断在距今约5万年左右。

  彭山武阳遗址位于江口街道五一村,地处牧马山台地南缘,南距岷江、府河交汇处约3公里。为配合相关项目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眉山市彭山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于2022年2月组织开展了考古发掘,出土旧石器时代石制品2600余件,揭露出多个旧石器时代文化层,提取了古人类活动的科学信息。

  据介绍,武阳遗址是成都平原地区首次发现大规模原地埋藏的小石片石器遗存,是目前成都平原罕见的小石片遗存数量多且分布最密集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对了解成都平原晚更新世中晚期旧石器工业面貌有重要意义;遗址内器物丰富的拼合组与较大的拼合潜力,说明遗址存在多次原地打制石器行为;发掘石制品数量多且类型丰富,地层堆积厚且序列完善,进一步丰富了四川盆地旧石器时代的文化内涵以及完善了旧石器文化序列,也对理解当时该区域古人类生存行为有重要价值;结合坛罐山遗址、双流地区已发掘的旧石器遗址以及在武阳遗址周围做的一系列调查工作,表明彭山及川中地区具有开展旧石器考古的极大潜力。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夏正楷表示,武阳遗址丰富的遗存可以还原远古人类的生活场景,“他们生活在河漫滩,经常受到洪水困扰,只能短暂在生活居住地停留,生活环境相当艰苦。”

  中国旧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星表示,武阳遗址的出土石器与皮洛遗址、遂宁桃花河遗址等都不一样,体现了文化的多样性。尤其人类活动现场被鲜活保留,这种遗存对于未来展陈活化历史场景非常重要。(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