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2023年01月12日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1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获悉,该所建于广东东莞、被誉为“超级显微镜”的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其备受关注的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已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

  中科院高能所表示,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标志着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项目前期立项工作取得关键性进展。目前,二期工程项目正在加快开展初步设计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项目主要建设11台中子谱仪和实验终端,提升加速器和靶站的束流功率。项目建成后,该大科学装置综合性能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研究对高性能中子散射的要求,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多贡献,并进一步提升对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支撑能力。

  另据中科院高能所介绍,中国散裂中子源近期继2022年底通过2023年度运行计划评审、中国目前唯一的飞行时间工程材料谱仪——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成功出束之后,在2023年新年伊始,中国散裂中子源微小角中子散射谱仪、能量分辨中子成像谱仪成功出束。

  其中,微小角中子散射谱仪是国际首台飞行时间多狭缝微小角中子散射谱仪,也是中国散裂中子源第四台出束的合作谱仪,将应用于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攻关,也将与中国散裂中子源已运行的小角散射谱仪互补,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化学、材料、环境、物理等多学科领域研究,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相关产业技术升级提供先进的研究平台支撑。

  中国散裂中子源能量分辨中子成像谱仪的中子成像与X射线成像互补,并具有深穿透、轻元素灵敏等独特优势,将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发展与产业升级,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材料和器/部件的研发与设计、加工制造、运行与服役性能评价等研究与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将应用于文化遗产和考古、植物生理学、地质、深海等特色研究领域。

  据了解,中国散裂中子源是继英国、美国和日本的散裂中子源之后,全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由中科院和广东省政府共同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人民币。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于2011年10月奠基,2018年8月通过国家验收、9月底正式对中外用户开放。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各种高精尖设备组成的复杂整体,观测对象的尺度能达到分子和原子层级,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0%。它包括一台直线加速器、一台快循环同步加速器、一个靶站,以及一期若干台供科学实验用的中子散射谱仪。(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