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537万“水军”账号 让舆论回归本真

2023年01月12日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治理“网络水军”又有新战果。据报道,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深入推进“净网2022”专项行动,坚持“全链打击、生态治理”,对严重危害网络秩序和群众权益的突出违法犯罪和网络乱象发起凌厉攻势,开展多轮次集群战役,收到显著成效。

  针对“网络水军”违法犯罪,警方深入推进专项会战,组织对造谣引流、舆情敲诈、刷量控评、有偿删帖4类常见“网络水军”违法犯罪发起集群战役,侦破“网络水军”案件550余起,关闭“网络水军”账号537万个,关停“网络水军”非法网站530余个,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56.4万余条,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

  近年来,“水军”之弊有目共睹。他们采取造谣引流、舆情敲诈、刷量控评、有偿删帖等手段,常常让舆论实情真假难辨,公众的权益也会因此受到侵害。在“网络水军”内部,有网络公关公司及其雇用的“写手”等核心人员,也有广告商、委托人、爆料人等上游人员,以及专业推手、小型非法网站运营者等下游人员。他们分工明确,配合紧密,已然形成一条职业化的“黑色产业链”。

  一个法制健全的文明社会,不会容忍“网络水军”如此操弄舆论、污染网络生态。对于“网络水军”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行为,造成不利影响和后果的,根据民法典和最高法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涉事者必须承担侵权责任。通过网络有偿提供删帖,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发布信息等服务,应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理。如果达到刑法及司法解释规定的“入罪门槛”,还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等犯罪情节。

  近年来,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依托“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对“网络水军”相关违法犯罪依法开展侦查打击。湖北省公安厅通报的一起跨8省市特大“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由公安部进行督办,荆州警方抓获涉案人员13人,初步查清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近期,四川省首例“网络水军”案一审宣判,依法判处从事网络有偿删帖等业务的被告人袁某甲等人1至6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5万至70万不等罚金。通过职能部门的依法治理,“网络水军”的嚣张气焰被遏制下去,舆论生态也得到了净化。

  当然,治理“网络水军”并非朝夕之功。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水军”的违法技术也在升级换代,其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大,给查处带来不小难度。要打赢这场攻坚战,需从立法、司法、执法多维发力,形成合力。有关部门既要采用最新技术,发现和揪住“网络水军”的“狐狸尾巴”,也要展开全链条治理,下更大功夫全链条处置“水军”产业。总而言之,依法有效治理此类现象,不断增加违法者的投机成本,将会持续挤压违法者的操作空间,让舆论回归本真。

  刘婷婷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