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河南省政协委员李敬欣:建设全省家庭教育平台 共绘育人“同心圆”

2023年01月13日2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们常说: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家长是孩子的镜子。从这句话中不难看出,家庭对一个孩子的影响。

  “良好的家庭教育,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而家庭教育缺位造成的孩子走极端、酿成的惨剧,也常常见诸报端、网端,让人感到无比痛心。”为此,今年首次履新河南省政协委员的河南大河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敬欣将目光聚焦在家庭教育这一民生热点,呼吁建设全省家庭教育平台共绘育人“同心圆”。

  家庭教育市场鱼龙混杂 城乡存在一定差距

  “由于历史、文化和现实的原因,家庭教育一直处于有要求、难落实的尴尬状态。”李敬欣说,特别是对于河南这样一个人口大省、教育大省、城乡差异显著的大省来说,家庭教育面临的困难更多,任务更加艰巨。

  除了常常被提及的家长不重视、不会教,在李敬欣看来,家庭教育市场的鱼龙混杂也是重要原因之一。“随着国家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社会上一些机构也开始转行或者扩大业务范围,纷纷进军家庭教育市场,参差不齐的家庭教育铺天盖地而来。特别是网络成为家长获取家庭教育信息与知识的重要来源,但与此同时各种问题也接踵而来。”李敬欣举例说,网络中的劣质甚至错误信息,可能导致部分不善于甄别信息来源、对错的家长走入误区。

  此外,李敬欣还表示,随着很多乡村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乡村的家庭教育水平和城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存在诸多问题,“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家庭教育不仅关系家庭和个人,更关系社会和国家,提升乡村家庭教育质量刻不容缓”。

  健全家校社协同机制 共绘育人“同心圆”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李敬欣认为,首先要加强宣传引导,父母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家庭教育是人生教育的起点和基础,是塑造和培养孩子各方面素质的基础环节,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发挥着关键作用,作为家长,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他表示,对于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和义务,《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有明确规定,建议通过媒体加强宣传力度,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

  其次,在李敬欣看来,建立家校社协同机制十分必要。“家庭教育重在立德修身、培育性格,学校教育重在求知探索、涵养学识,社会教育重在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和实践能力,三者各有侧重,共同作用于孩子的成长,形成以孩子为圆心的‘同心圆’。”

  他表示,“家庭教育”是内圈,家长不仅要承担起教育孩子的主体责任,还要主动学习心理学、教育学、卫生学等知识、技能,掌握家庭教育的规律和方法;学校作为中圈,应当根据家长的需求,用科学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同时建强建实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密切家校联系;社会教育是外圈,妇联、共青团等多部门应利用其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助力办好家长学校,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应当定期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宣传、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

  整合优质资源 打造全省家庭教育平台

  针对家庭教育平台参差不齐的现状,他建议打造全省家庭教育平台,为广大家长提供一个权威的学习平台。“这个平台要整合权威的优质家庭教育资源,建设符合实际情况、具有学段特征的家长课程体系,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媒体传播和网络平台优势,将优质的家庭教育资源输送给更多家庭,帮助家长学到家庭教育的相关知识,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用正确的行动、思想、方法教育引导孩子。”李敬欣说。

  此外,对于如何破解乡村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李敬欣建议,专家团队要通过定期开展调研,为乡村家庭教育提供智力支撑和科学指导;要建立和完善留守儿童所在社区或乡镇相关部门定期走访等制度,建议专家团队定期开展调研;相关教育部门要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乡村教师业务培训的内容,提高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能力和水平;妇联等部门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刘杨 李彤)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