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高峰将至!2023最新春运天气地图来了 这些地方暴雪来袭

2023年01月13日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春运已进入第二周(1月13日至19日),也迎来了出行高峰时段。但眼下,今年首场寒潮正在大举南下,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中国天气网推出2023最新春运天气地图,看看寒潮是否会影响你的回家路。

  大范围雨雪降温扰春运 河南湖北等局地需防暴雪

  “春运第二周,我国中东部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来袭,将对出行有不利影响。”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受寒潮天气影响,1月13日至15日,我国中东部将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北方大部天气寒冷,南方地区由于前期气温偏高明显,会有剧烈降温。

bqdt

  13日至15日,华北、西北大部、东北地区东部以及内蒙古大部、陕西、新疆北部、南疆盆地南部和西南部的高海拔地区都将有雪花飘落,其中山西大部、河北西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雪,道路湿滑,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同时,寒潮影响下,各地气温陆续下降,内蒙古东北部、山西北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部分地区降温剧烈,气温暴跌或超20℃,当地公众将体验寒冷彻骨,春运出行请厚装护体。

  在黄淮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将出现雨雪混杂的情况,湖北西部、重庆北部等地或有大雪、局地暴雪。由于南方地区前期气温偏高明显,这轮寒潮天气过程也会给当地带来十分明显的降温,江汉、江淮、江南等地气温降幅将达14~18℃,在雨水打压下,阴冷感加剧,出行需备好雨具,注意添衣保暖。

  对于江南、华南地区来说,虽然也会出现降雨天气,但整体雨量不大,以小雨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雨。不过寒潮带来的降温明显,华南大部气温降幅都将超8℃,特别是华南北部将有14℃以上降温,建议大家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

  川西高原、云南大部、西藏北部和南部、新疆中部以及东北部分地区雨雪稀少,天气条件总体利于出行。但西藏、新疆和东北地区天气寒冷,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16日至18日,全国大部将转为较平静天气,雨雪减少,总体天气有利于春运出行。

  19日至20日,又将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将有4~8℃降温;华北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局地中雪。

  春运遭遇雨雪 这些小贴士助你平安出行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今年春运繁忙的热闹景象再现,春节前一周将迎来出行高峰,各地客流量明显增大。春运出行遭遇雨雪天气,自驾、火车或飞机出行该如何防范?

  1、当自驾出行时,道路湿滑车辆易出现侧滑、甩尾等情况,行驶过程中应及时降低车速,尤其在弯道或坡道行驶时要提前减速;尽量沿着前车的车辙行驶,加大行车间距,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车、加速、急转弯或急刹车,必要时可以安装轮胎防滑链或换用雪地轮胎。

  2、如果选择火车出行,在客流较大的通道、台阶、站台,应小心慢行,以防滑倒摔伤。铁路部门应加强旅客出行引导,备好积雪清扫工具,确保旅客安全。

  3、如果选择乘坐飞行,建议大家提前出发,预留充足候检时间。到达机场后,实时关注航班动态以及天气变化情况,避免错乘漏乘。若由于恶劣天气航班取消,应尽快联系航空公司办理机票退改签业务。

  中国天气网提醒,未来几天,我国中东部气温波动明显,多地天气转冷,建议大家关注当地气温变化,及时调整衣着,做好个人防护,谨防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方面疾病。同时,建议大家关注临近预警预报信息,注意防范雨雪、低能见度等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合理安排出行计划。(策划/杜冰冰 数据/王伟跃 设计/魏来 任成英)(中国天气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