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 | 鲁玉:让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用起来

2023年01月14日08:33

来源:大河网

省人大代表鲁玉

  大河网讯(记者 席茜)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商丘文旅投副总经理,商丘古城文旅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鲁玉走上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商丘素有‘殷商之源’‘汉兴之地’文化之称,如何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记者问道。

  作为从事文旅方面工作的一名人大代表,鲁玉对此深有感触,认为要做好两个“创”,一是创造性转化,二是创新性发展。

  创造性转化让传统文化“用”起来

  “第一个‘创’是创造性转化,立足特色,让传统文化‘用’起来。”鲁玉说,来参会前,我带了张照片给大家看,照片中两位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正在进行结婚登记,领证的地方是我们商丘芒砀山《汉宫喜堂》婚姻登记处,这里其实是永城市民政局与景区一起打造的“婚俗改革实验点”,可以用汉礼仪式为新人结婚进行“依法登记”。

  “领完证,这对新人又在《汉宫喜堂》体验了一场穿越千年的汉婚礼,游客和家人在为新人祝福的同时,也着汉服、食汉宴、赏汉舞,沉浸式体验汉文化。”

  “这种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完美结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生命力,让传统文化更贴近生活。”鲁玉表示。

  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第二个‘创’是创新性发展,科技赋能,让传统文化‘活’起来。”鲁玉说,随着元宇宙技术与文旅领域的飞速发展与结合,商丘博物馆在文物布展中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让原本静止的文物活了起来。得知消息,我第一时间去现场体验了一把,参观体验之后,还可以把有壁画元素的创意丝巾、抱枕等带回家。

  “现场体验感有了,文物背后的故事有了,颇具文化创意的日常用品也有了,这就是对历史文物活化、具象化,让文物文化‘活’起来。”鲁玉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了全面部署,河南省也在文旅文创融合方面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这都为商丘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鲁玉还表示,这次参会带来了有关“加快建设全省文物文化数字资源平台,让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用起来”的建议。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