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河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点是什么?

2023年01月14日09:01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邓飞

  一场普通的年会活动变成了数字企业施展拳脚,大秀科技与狠活儿的展示舞台、交流平台。2023年1月12日下午,河南省数字经济产业协会自成立4个多月来首次举行新春团拜会。2023年举办数字化转型论坛、规划数智中原超级大会、组建数字共生体,打造优势互补、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的平台……活动主题围绕“思想引领产业共生”展开,政府人士、行业专家、数字企业代表热议河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立4个多月首次举办新春团拜会

  会员企业各显身手展示数字科技

  当前,数字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在2023年河南省两会开幕前夕,1月12日下午,河南省数字经济产业协会在郑州举行以“思想引领产业共生”为主题的2023年新春团拜会。河南省政府参事、河南省工信厅原厅长、河南省数字经济产业协会荣誉会长李涛,河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樊二刚,河南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纯武,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数字经济产业协会会长、中钢网科技集团董事长姚红超,河南省科技厅电子信息处副处长王永明,以及行业专家、会员单位以上负责人,媒体单位、赞助单位负责人出席。

  这是协会自2022年8月19日成立以来首次组织举行的新年盛会。本次盛会由省工信厅、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商联、省商务厅联合指导,河南省数字经济产业协会主办,中钢网、大河报联合承办。

  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用元宇宙技术精心制作的开场视频,将“小元老师”邀请到了团拜会现场。专家智库团代表、元透社创始人、董事长杜红超用VR虚拟现实设备远程视频致辞,科大讯飞则现场予以同声传译技术支持,给大家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一场普通的年会活动变成了数字企业施展拳脚,大秀科技与狠活儿的展示舞台、交流平台。原本会员规模达到五百多家数字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只能邀请部分企业参加。据悉,2023年协会将组织更高频次、更高质量的数字化转型交流活动。届时,将有更多专精特新的数字企业大放异彩。

  产学研结合,专家智库团首次亮相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行业专家的支撑和推动。在新春团拜会现场,协会携专家智库团集体亮相,并颁发荣誉聘书。

  专家智库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科技委副主任、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院长张超,同时也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网信智能中心常务理事。北京华夏数智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数字化转型燎原计划导师龙心是政府数智产业体顶层设计专家。元透社创始人、董事长杜红超是中国未来研究会元宇宙与未来产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也是国务院国资委首批新媒体特聘研究员。

  而郑州大学管理科学与决策研究所所长、博士、教授曹武军,主要从事产业经济、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研究。高级工程师王峰是河南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创始人、执行会长、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家服务团成员。

  博士、硕士生导师张立志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移动通信网络和信息安全,曾先后主持和参与10余项国家和军队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硕士研究员张涛兼任河南省物联网行业协会秘书长、河南省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以及河南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专家委委员等。

  俞有飞则是教授级高级经济师、高级咨询师,现任华飞经济研究院董事长兼院长,原卫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潘立武是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科协专家库成员、郑州市专家库成员、河南省服务机器人专家,百度云ABC高级认证师、1+×大数据高级培训师。

  还有来自腾讯云、京东科技等科技行业的专家,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杜红超表示,对协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俞有飞表示,得数字化者得天下,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未来可期。龙心表示,实体经济插上数字化翅膀,2023年元气满满。

  近五十家数字企业收获荣誉,大河报位列其中

  伟大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力量。为进一步树立行业典型,表彰先进,引领和推动我省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经过全方位考察,近五十家数字企业脱颖而出,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现场分别颁出了2022年度河南省数字经济行业十强企业、2022年度河南省数字经济行业优秀企业、2022年度河南省数字化转型领军企业、2022年度河南省数字经济特别奉献企业四个奖项。大河报作为协会的副会长单位,长期助力推广数字经济企业,促进各专业领域企业资源要素互换等,有力地推动了数字经济发展。

  年年岁岁又年年,新的一年又启航。2023新春团拜会在愉快祥和的气氛中圆满落幕,大家齐喊:2023元气满满,数字经济赋能河南,共同奔赴属于数字经济产业的星辰大海!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