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公祖师”肉身佛像追索案成中国司法渠道跨国追索文物开创性案例

2023年01月14日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月13日电 (记者 龙敏)13日,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金银墙作法院工作报告时指出,福建依法审结“章公祖师”肉身佛像追索案,成为中国通过司法渠道跨国追索文物的开创性案例,创设了“中国版”国际司法裁判规则。

  官方资料显示,“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供奉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阳春村和东浦村共同拥有的普照堂内,1995年12月被盗,下落不明。

  2015年3月,匈牙利一博物馆展出一尊肉身佛像。经认定,该佛像即为普照堂被盗佛像。此后,当地村民代表在中国和荷兰进行平行诉讼,对佛像进行追索。

  2020年12月,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定被告向上述两村村民委员会返还佛像。2022年7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章公祖师”肉身佛像追索案意义不仅在保护民间信俗文化、追索流失海外文物,更重要的是创立了“中国版”国际司法裁判规则,彰显了中国司法的国际地位。

  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已成为福建司法的突出特点。金银墙指出,过去五年,福建法院主动融入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设立厦门、泉州国际商事法庭和厦门涉外海事法庭,打造国际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

  同时,福建法院深入实施涉外审判精品战略,一审审结涉外、涉港澳侨案件1.46万件,其中包括依法审结“章公祖师”肉身佛像追索案。(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