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声绘色①丨“建议”入画来 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年01月14日21: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聚焦2023省人代会,话民生谋发展绘愿景。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省人大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旅文创融合、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健康河南等话题,执建议为笔,共绘出彩河南。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系到河南更好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也关系到现代化河南建设,建设现代化河南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回乡村 创业去

  “如果用一种颜色形容乡村振兴,我觉得应该是金色。金色代表着收获和希望。”罗传周是一名来自革命老区新县党支部书记,从外地返乡创业的他利用生态旅游资源,带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2017年新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有利时机,罗传周瞄准了漂流项目,依托白马山至刘湾村沿途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天然河流资源,规划建设武占岭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运行以来,先后带动周边22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3000多名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也为新县发展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有了经验,罗传周更加认为乡村振兴需要更多从外地返乡的人带动当地的经济,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致富。

  “人才是乡村振兴之基,是强农兴农之本,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中之重。要让返乡人才回得来、留得下、有奔头,建议政府出台更多好政策,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让年轻一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通过乡情使更多在外地的河南老乡回来二次创业,为乡村振兴输入‘新血液’。”罗传周说道。

  新农人 强本领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也是一名返乡创业人员,回来的初心就是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省人大代表蔡振启说。

  蔡振启是夏邑县北岭镇后林村人。二十多年前,只身一人南下重庆打拼的他,创下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天地。

  然而,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这也是他返乡的初心。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只有乡亲们都富了才算富。”2014年,蔡振启带着回报桑梓的热忱回到家乡夏邑,开始了返乡创业。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2018年9月,蔡振启注册成立商丘市龙港湾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打造以现代智慧农业、现代数字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特色种植养殖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龙港湾田园综合体项目。

  “我们通过采取‘三变’‘三结合’的模式,实现共同富裕。”蔡振启介绍,“三变”就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发展模式;“三结合”就是由政府、企业、职业院校相结合模式。

  为了能够真正达到乡村振兴,让老百姓共同富裕,蔡振启建议,“要完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确保高素质农民培育提质增效,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促电商 助发展

  “农村电商发展的短板是没有规范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电商交易平台采取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的创新模式,帮助农产品走出去,从而带动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助力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杨淑娟说。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金米村调研脱贫攻坚情况时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今年参会,作为一名新代表的杨淑娟带来了《关于发展农村电商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建议》。她提出,要从扶持本土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加快电商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推动特色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打造,健全农村电商物流服务体系等四个方面入手。

  “农村电商一头连着农产品种植源头、一头连着产品市场销售,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处于前延后展的重要位置,以农村电子商务为依托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利于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扩大劳动力就业。”杨淑娟表示。(谢岚 贺志泉 席茜 王紫仪)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