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年上海飘初雪 民众祈福乐迎春

2023年01月15日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南方小年上海飘初雪 民众祈福乐迎春

  中新网上海1月15日电(记者 范宇斌)1月15日,农历腊月廿四,是南方小年,让上海人感到惊喜的是,当日上海飘起了“2023年的第一场雪”。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不少上海市民趁着周末时光走进玉佛禅寺,于岁末祈福,许下美好的新年愿望。

  当日,玉佛禅寺免香花券入寺,寺里一派喜庆祥和,人气十足。“玉兔呈祥瑞 送福进万家——为大众题写春联”公益迎新活动14日至15日在玉佛禅寺举行,寺院法师们与沪上著名书法家们现场挥毫,为民众题写春联、“福”字。

  无联不成春,有福春更浓。贴“福”字、写春联,一直都是中国人迎接新春的传统习俗。玉佛禅寺一直有为市民题写春联、“福”字的传统,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吉祥祝福相结合。两天来,玉佛禅寺送出数千份“福”字书法春贴和一千多副春联,为申城数千家庭带去吉祥。

  “虎年已去春风暖,兔岁乍来喜气浓”“九州瑞气迎春到,四海祥云降福来”……活动现场,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上海觉群书画院院长乐震文等数名书法家将美好的祝词化为春联上的一笔一捺。上午8点多,前来结缘领取春联、“福”字的市民络绎不绝,有序排队等候,希望得到这份墨宝与吉祥。

  一张张喜庆的“福”字、饱含吉祥祝福的春联甫一写好,墨迹还未干透,就被市民们欢笑着“请”走了。

  玉佛禅寺惟尘法师用不同字体书写了“福”字,送给市民们。他对中新网记者说:“在这个传统的小年,瑞雪兆丰年,为大家题写春联、‘福’字很有仪式感,祝福大家健康吉祥、平安如意。”

  上海市民熊女士在网上得知活动讯息后,特地赶来领“福”字,吃一碗斋面,许一个新年愿望,祈愿来年平安顺遂。

  “马上就到春节了,我和姐妹一起来寺里许个新年愿望,正好看到这场送福活动,我们领到了‘福’字感到非常幸运,准备回家贴在大门上,祝新的一年红红火火、福气满满。”上海市民何女士对中新网记者说。

  位于上海繁华都市的玉佛禅寺创建于清代光绪八年(1882年),逾百年历史,是海内外久负盛名的一座佛教寺院。近年来,玉佛禅寺弘扬中华文化,成立上海觉群书画院、上海觉群书院,以传统国学、书画为媒介回馈社会。

  新春佳节将至,玉佛禅寺的法师们还将走进敬老院、福利院、老人之家、自闭症儿童活动场所等,题写春联,送上祝福,共迎新春。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玉佛禅寺也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人气,今年将恢复举办除夕夜撞钟祈福跨年活动。

  走出玉佛禅寺,黄色的寺院墙之上,贴着“平安有福”“福兔应瑞”“守善纳福”“万福如意”“平安有福”等祝福,来来往往的人们,迎着初雪,向新春前行。(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