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省人大代表、驻马店移动总经理白钰:数智赋能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3年01月16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2023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力争到2025年建成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为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如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为高标准农田插上数字翅膀,加快构建现代化农业生产体系?作为来自通信领域的中央企业代表,河南省人大代表、驻马店移动总经理白钰在全省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数智赋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建议。    

白钰介绍,近年来,在全省的统一规划指导下,高标准农田信息化建设在部分地市、县区纷纷落地,并取得了一定实效。如当地政府联合中国移动,在驻马店遂平县、驻马店上蔡县、开封尉氏县、开封杞县、周口商水县、漯河临颍县等地区,将5G、物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应用到示范区建设中,建成农业智慧化管理平台,实现农业种植的精准化、智能化管理,全力推动现代化农业焕发新生机、新活力。

白钰以驻马店举例,在遂平县常庄镇,打造了近5000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农田项目,该项目是集5G通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为一体,将农业植保、气象、土壤墒情等各种传感设备监测的数据,通过中国移动农业智慧化管理平台对智能灌溉、水价管理、植保监测、灾害气象等进行统一管理,精准开展农事指导服务,进一步优化种植效果,提高管理效率,为百姓增产增收注入了科技动力。

河南作为典型的农业大省、产粮大省,在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推动传统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助力我省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品牌农业强省的跨越?白钰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信息化建设扶持力度。在财政支持方面,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增强财政支持高标准农田信息化建设的主动性和精准性,设立高标准农田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着力推进数字农业标准化建设。在建设标准方面,在规划阶段将信息化部分从可选项变成必选项,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统一标准体系,重点包括农业数据和信息化、智慧农业设施建设、智慧农业装备研发、智慧农业生产管理等方面相关标准,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在激励保障方面,借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充分融入5G、物联网、大数据等成熟的信息化应用服务,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各地加大智慧农业发展,并在全省进行先进经验和成果分享,形成引领效应,带动高标准农田信息化建设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实现从示范区到项目区的全覆盖。

二是整合数据资源要素,建设统一的高标准农田信息管理平台。在平台资源整合上,建议支持建设统一的高标准农田信息管理平台,为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农业企业、消费者等各界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数据服务,解决农业数据散乱、孤岛林立的问题。在科研资源整合上,政府主导,依托我省农业高等院校、5G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基础通信运营商企业,建立一批高标准农田信息化建设研究团队,加强属地化人才队伍培养,提高智慧农业关键领域、关键技术和薄弱环节的自主创新能力,并把智能装备和农业技术有机结合,研究适合我省农业产业特点的智慧农业应用技术体系。同时,积极引进、消化、吸收数字农业先进技术和经验,让高标准农田与农机、农艺配套发展,加快推动智慧农业领域的技术集成与示范转化,全面提升科技对我省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下一阶段,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快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面深度融合,培育网络化、智能化、精准化现代生态农业新模式,有力支撑构建农业生产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白钰表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