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心声丨建设非遗流动博物馆 助力乡村振兴上台阶

2023年01月16日07: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胡春娜

  “我省是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省份,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丰富,而且种类齐全,呈现出地域特色鲜明、文化价值高的特点。”省政协委员、郑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程青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设非遗流动博物馆,不仅可以为非遗展示搭建固定平台,同时也能打破地域限制,叫响我省非遗展示的统一品牌IP,还能适应文旅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为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程青梅介绍,全省各地都有相当数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一般的展演展示活动难以涵盖河南非遗文化资源的全貌。借鉴我国流动科技馆的成功经验,建设河南非遗流动博物馆,可以让非遗展览展示突破地域限制,让公众可以常态化、系统化感知优秀传统非遗文化。这也是对非遗文化传播方式的创新。

  程青梅提议,搭建平台让非遗展示更聚焦、更系统,调动地方和相关行业的积极性,实现共建共享;配套建设非遗数据库,担负起非遗文创孵化的功能,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非遗从“活起来”到“火起来”;研发推出可移动非遗智慧馆或非遗大篷车,融入科技和数字化元素,增强线上互动功能,使之成为人们感知当地非遗文化的窗口;在加强非遗保护的基础上,打造具有明显非遗IP属性的消费集聚区和特色村镇,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