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信阳:干群齐努力,响山村变美了

2023年01月16日08:03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1月4日一大早,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东双河镇响山村汤家洼组,老人殷志忠和李友林正坐在家门口一边晒太阳,一边闲聊。两人边聊边夸。前几年还是省级贫困村的响山村,如今街道宽阔整洁,路旁的花坛和竹篱错落点缀,白墙青瓦的乡村淳朴之美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殷志忠说:“现在和以前是大变样,亲戚们都说我们村漂亮,大家都觉得很有面子。这几年,农村的生活条件变好了,就连城里来玩的朋友都想和我换房子住呢!”李友林老人在旁边补充说:“2022年,村干部带领村民、保洁员一起整治,不断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你看现在这村里多美、多干净!”

  2022年,浉河区东双河镇以党建为引领,网格管理、群众参与、巩固成效为主要抓手,持续掀起“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工作热潮,全镇人居环境质量有了较大改善和提高,整治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成效。

  李友林说:“村干部带着群众一起干,经常忙到晌午一两点,午饭都来不及吃。”

  据东双河镇干部苏山介绍,响山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使狠劲、下苦功,主动到治理一线,逐片逐户摸排治理重点和难点;干部群众齐上手,拆除违章建筑,清淤疏浚,捡拾垃圾。2022年,全村整治乱堆乱放40处、拆除残垣断壁12处、改造旱厕40处。

  “一开始,有些群众对人居环境治理不太了解,对工作也不太支持。我们就对这部分群众进行上门走访,给他们讲解,还组织了村民代表去其他的‘先进村’参观。”响山村委委员杨霞说,该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激发了群众主人翁意识,提高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

  响山村每周组织2-3次“我要家乡净起来”集中志愿活动,每周至少召开两次环境卫生整治评点会,各村民组长、党员总结优点和先进做法,找出问题及不足,精准解决逐一销号。该村委会还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量化积分范畴,以村民组为单位,进行自查自评对排名前列的组,进行公示表彰,对排名靠后的组,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目前,响山村正在全域推进“美丽菜园”改造,聘请了专人制作样式精美、坚固耐用的竹制环保篱笆,打造属于本村的“风景线”、实用性极强的特色菜园。从“村包办”到村准备原材料、群众自己动手造篱笆,再到群众全程自主负责打造,响山村干群共同努力,让村庄更宜居、让生活幸福。(王乾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