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送检的印度新冠仿制药9成无有效成分

2023年01月16日17:54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公号

  随着本轮疫情的传播,新冠治疗药物辉瑞Paxlovid和其替代品在社交网络走红。而由于Paxlovid一药难求,部分黄牛竟开出了数千元乃至上万元一盒的高价,不少人转而购买来自印度的几款廉价仿制药。在药贩口中,它们通常被称为“辉瑞蓝盒”和“辉瑞绿盒”。

  记者日前对上述仿制药的购买渠道调查发现:尽管较为隐秘,但在微信圈群和一些电商平台上,印度仿制药的购买信息仍能很容易获取。并且在炒作之下,仿制药的售价也已涨至原价五六倍,一盒要3000元左右。更让人担忧的是,市面上印度仿制药中假货充斥。上海一家检测机构日前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送检的仿制药中9成均检测不出有效成分“奈玛特韦”,即是“假药”。

  业内人士呼吁,对待真假不明的Paxlovid仿制药,市民应谨慎购买。

  图为蓝盒装的辉瑞Paxlovid印度仿制药“Paxista”

  电商平台暗戳戳在售仿制药

  上海市民王先生是较早购买新冠印度仿制药的一批人。他告诉记者,早在11月下旬,他就在“京东国际”平台上下单购买仿制药。他提供的链接显示,这家“聚购汇海外官方旗舰店”销售的是蓝盒的仿制药“Paxista”,印度直邮国内,当时售价1200余元,领券后下单仅需不足千元。王先生称,下单前他曾询问过客服,客服称实际是蓝盒、绿盒两种药随机发货。尽管该链接目前已下架,但页面显示已有200余条评价。有购买者贴出了收到的药品,如包装为绿盒的仿制药“Primovir”,但也有购买者声称迟迟未能收到货,给出了1星的评价。王先生购买的药发货后,物流信息显示11月底就已抵达海关,但至今未有进展……

  去年11月下旬,王先生就在“京东国际”平台上下单购买仿制药。尽管该链接目前已下架,但页面显示已有200余条评价。

  在“京东国际”平台上,新冠仿制药只需花一点心思就能搜索到。记者以“印度特效药”“印度口服药”“印度特效口服药”等关键词,均能搜到不少结果。这些商家上架的商品虽然没有在商品名称和图片中提及新冠、仿制药等关键词,但会使用“正版蓝盒Paxista”“正版绿色装”等或明或暗的提示,让人一眼就能看明白卖的是什么。售价从1800元一盒至2900元一盒不等,发货方式大多标注为“印度直邮”。

  “京东国际”平台上,新冠仿制药只需花一点心思就能搜索到。

  有货吗?1800元销售“正版蓝盒”的商家“德兴堂”告诉记者没有现货,需要等待30天到货。但加了商家微信后,对方推荐了孟加拉国产的另外两款Paxlovid仿制药,售价2400元和3500元一盒,均有“国内现货”;另一商家“ERKO医药海外旗舰店”正在销售2900元的“正版绿盒”,客服称有现货,印度直邮15-45天送达……

  记者与“京东国际”平台两个商家联系后,一家添加微信后推荐了孟加拉国生产的另外两款Paxlovid仿制药,一家则可印度直邮2900元的“正版绿盒”。

  不仅是“京东国际”平台,“闲鱼”平台上海量的“印度代购”们也都在销售新冠仿制药。记者通过“闲鱼”平台,随机联系了两名印度代购,他们都明确告知手上有新冠印度仿制药的现货,不过要聊具体的购买细节必须“移步”微信。加上微信后,两名代购均称他们手上就有蓝盒Paxista现货,开价分别为2600元和2800元。

  “闲鱼”平台上海量的“印度代购”也都在销售新冠仿制药。记者通过“闲鱼”平台,随机联系了两名印度代购,他们都明确告知手上有新冠印度仿制药的现货。

  此外,微信各大圈群里也活跃着不少药贩黄牛。记者尝试在某个成员多的群里吆喝了一声需要印度仿制药,很快有药贩主动加过来,推销其手上的“辉瑞蓝盒”,现货保真,3150元一盒……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除了辉瑞Paxlovid的仿制药,另一款新冠治疗药物默沙东Molnupiravir(莫诺拉韦)的多款印度、孟加拉国仿制药正“热销”,售价仅千余元至2000元不等,似有取代辉瑞Paxlovid印度仿制药的趋势。

  早期真药多,近期送检的9成假

  两三千元一盒不便宜,这些仿制药靠谱吗?对于记者提出的新冠印度仿制药是否是真药的质疑,平台商家和药贩们均给予了肯定的答复,或是称“印度直邮”渠道有保证,一些国内现货则强调支持送去“化验检测鉴定”。

  但事实上,近日多家媒体均报道称“印度产辉瑞新冠仿制药存在大量造假的现象”,尤其是绿色包装的Primovir中假货充斥。辉瑞Paxlovid中抑制病毒增殖的有效成分为“奈玛特韦”,“利托那韦”则是辅助成分。而国内销售的仿制药中,不少并无奈玛特韦成分。

  上海一家检测机构“新泊地”向解放日报记者反馈了相同的信息。据新泊地称,其实验室可以通过检测仿制药样品溶液的成分图谱和相对分子量,两种方法相互验证,确定其中是否含有奈玛特韦。其负责人介绍,实验室自12月上旬起就不断收到全国各地寄来的送检样品,高峰时一天有近200份样品寄来送检。早期大多为一些贸易公司送检,检测结果显示,送检的仿制药中基本含有奈玛特韦。但此后,随着个人送检的仿制药越来越多,不含有效成分的检测结果也越来越多。“目前基本9成送检的Paxlovid仿制药都检测不出奈玛特韦,也就是假的仿制药”,新泊地负责人说。

  图为“新泊地”收到的部分送检仿制药。

  在新泊地的实验室,检测人员出示了多份样品的检测结果。以成分图谱为例,按照其实验室的检测方法,奈玛特韦理应在4分钟多一些的时候“出峰”,在图谱上呈现出一个高峰。但不少样品或在早一些的时候出峰,或者干脆不出峰。检测人员解释,“早一些出峰显示其成分是奥司他韦(抗流感药物的主要成分),不出峰可能其成分就只有淀粉或碳酸钙。”并且相对而言,送检的绿盒仿制药中不含奈玛特韦的比例居高。但记者现场仔细比对了真假仿制药,包装看起来一模一样无从分辨。

  检测人员出示了多份样品的检测结果。图上最上端为正品的成分图谱,两个“峰”分别为“奈玛特韦”和“利托那韦”,往下数第三条为“奥司他韦”的成分图谱。

  对于辉瑞Paxlovid印度仿制药中假货充斥,一些平台商家和药贩们并非不知情。一名闲鱼上的印度代购称,绿盒药Primovir在印度早已停产,且奈玛特韦原料较难获取,有说法称Primovir的代工厂看到需求增长后生产了一批不含奈玛特韦原料的药,是这批假仿制药的来源。因此前阵子药贩们多以卖绿盒为主,但近期则主要改为销售蓝盒药,价格也贵了不少。至于默沙东Molnupiravir的多款仿制药中是否有假,目前仍是未知数。

  图为绿盒装的辉瑞Paxlovid印度仿制药“Primovir”。记者仔细比对了真假仿制药,包装看起来一模一样无从分辨。一些药贩称,假仿制药仍来自于印度。

  慎买仿制药!平台应清理销售信息

  新冠仿制药真假难辨,消费者购买面临着较大的风险。真假难辨就意味着疗效不明,关键时候将治愈希望寄托在购买的仿制药上,恐会延误时机,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同时,由于仿制药销售方式隐秘,购买大多通过微信转账等方式来操作,一旦发现自己购买的是假药,即便是手握检测证书,往往药贩也不会认账。有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称,发现是假药后找到药贩理论,被药贩一句“我怎么能确定你检测的就是我的货”就给顶了回来。

  因此,建议市民谨慎购买辉瑞Paxlovid的新冠仿制药,对于药贩们目前极力推荐的默沙东Molnupiravir的多款仿制药也是同理。

  另一方面,药品行业业内人士提醒,进口药品在国内销售需取得许可批文,在没有合法资质手续的情况下,仿制药的进口和销售目前仍然是违法的行为。尽管2019年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中,对于国外已上市、国内未获批的药品不再简单认定为假药,明确“未经批准进口少量境外已合法上市的药品,情节较轻的,可以依法减轻或者免予处罚”,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对网络上半公开状态销售新冠仿制药听之任之。在当前大量假药充斥的情况下,业内人士建议对于代购销售新冠仿制药加以严管,以降低假仿制药销售带来的一系列风险。活跃在微信圈群的微商或许难以管理,但一些电商平台应尽快清理仿制药的销售信息。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