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名词,划重点!计划报告里,这些名词透露河南高质量发展决心

2023年01月16日2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3年省两会期间,受省政府委托,省发展改革委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进行审查。报告中的许多关键词引人关注,透露出河南奋进争先、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一起来看名词解读,读懂河南新时代的出彩实践——

1. “万人助万企”活动

聚焦企业发展面临的堵点痛点问题,组织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走进万户企业,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目前已累计派驻助企干部7.6万名,包联服务企业13.5万家。

2. 双线嵌合机制

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创新实施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经营双线嵌合机制,搭建省 “四保”白名单企业 (项目)调度平台,常态化、机制化开展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精准实施保生产经营、保物流畅通、保政策助力、保防疫安全措施,完善干部包保助企网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影响。

3. “三个一批”活动

省委、省政府每季度组织召开、全省联动举行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 “三个一批”活动。

4. 四个拉动

省委、省政府把强化消费、投资、出口、物流拉动作为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着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深入推进物流强省建设,推动全省经济复苏回暖。

5. “五链”耦合

推动 “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积极培育产业生态,精准补链强链延链,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提升主导产业整体创新力、核心竞争力。

6. “六最”营商环境

《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 “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中指出,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目标,为市场主体营造安全稳定、统一开放、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便利快捷、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

7. 重点项目 “双百工程”

为进一步突出标志性项目的引领作用,围绕产业转型、交通基础设施、能源水利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等4个领域遴选100个左右百亿级重大项目,按照 “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一责任领导”要求强力推进。目前,已列入 “双百工程”项目110余个、总投资近1.8万亿元,单个项目平均超过150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3500亿元以上。

8. 高速公路 “13445”工程

这是 “十四五”期间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目标,即到2025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000公里以上,新增通车里程3000公里以上,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力争通车里程居全国第4位、路网密度居全国第5位。

9. 六新

这是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指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以此为重点推进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努力在新兴产业上占据主动,在未来产业上把握先机。

10. 揭榜挂帅

这是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动科技体制创新的具体举措,指通过 “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全球发榜、签约合作”形式,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技术难题,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金一体化科技研发体制。

11. 赛马制

指对同一个科研项目允许多个牵头单位同时立项,实施过程中开展定期考核,对进展情况好的项目加大支持,对进展不理想的项目终止资助,提升科研项目成功率和经费使用效率。

12. PI制

是国内新兴的一种科研组织管理模式,也称课题组长负责制、项目负责人制、首席科学家制、学术带头人制,指以某一个学术带头人为核心,进行人力、财力、物力资源配置的科研管理机制。

13. 博士后招引培育 “双提”行动

这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一项人才支持举措,“双提”指大幅度提高扩大博士后招收规模、全面提升博士后培养质量,着力吸引培养以博士后为主体的优秀青年人才来豫留豫创新创业。

14. 营商环境 “118”优化提升行动

2022年3月,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 (20—22版)》,全面实施全省营商环境 “118”优化提升行动,包括 “1”个总体方案、“18”项专项政策提升方案,聚焦企业开办等重点领域提出系列改革举措,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

15. 两个毫不动摇

指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确立的大政方针,并在法律制度、政策和实际工作中得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把 “两个毫不动摇”列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

16. “220”行动

指培育2户世界一流企业、10户区域龙头企业、10户细分行业领军企业。

17. “三化三制”改革

这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三化”指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三制”指逐步推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

18. 四自一简

这是海关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在综保区内实施的监管制度改革探索,允许企业信用状况为一般信用及以上的企业自主备案、合理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海关简化业务核准手续。

19. 乡村建设 “184”行动

“1”即科学编制乡村规划,“8”即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数字乡村建设、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程,“4”即统筹推动教育、公共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均等化。

20. 中原农谷

为扛牢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聚焦粮食、种业两个安全,制定实施 《关于加快中原农谷建设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的意见》 《“中原农谷”建设方案》,依托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等创新资源,在新乡平原示范区等地谋划建设“中原农谷”,打造河南筑牢产粮大省根基、助力农业强国建设的核心载体平台。

21. 郑州都市圈 “1+1+3+N+X”规划体系

第一个 “1”即郑州都市圈发展规划,第二个 “1”即郑州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3”即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市域一体化发展规划、新阶段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高质量发展规划、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N”即郑州都市圈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生态、能源、水利等专项规划及郑洛新自创区、郑东新区 (中原科技城)、郑州高新区和经开区扩区等规划,“X”即郑州都市圈中除郑州以外的其他城市市域一体化发展规划。

22. 黄河流域 “四乱”问题

指影响黄河行洪安全和生态环境的 “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

23. 治理 “六乱”开展 “六清”

2021年11月,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提出以治理 “六乱”开展 “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六乱”指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六清”指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

24. 新生儿 “两病”

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和苯丙酮尿症,新生儿 “两病”筛查为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从2017年开始在全省免费开展。(何心悦/文 赵原歌/图)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