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出台措施,支持企业春节前后稳岗稳产,涉及奖补、电费等多个方面

2023年01月17日07:29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郭丁然

  2023年,河南拿出了“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决心,并为此推出了《支持企业春节前后稳岗稳产若干政策措施》,以“黄金6条”鼓励企业春节不停工,实现开门红。

  河南出台“黄金6条”抢机遇促发展

  2023年1月1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支持企业春节前后稳岗稳产若干政策措施》。该政策被业界誉为“黄金6条”。

  “黄金6条”涵盖了财政奖补、电费优惠、失业保险补贴、高速通行费优惠等多个方面,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支持春节假期期间企业稳定生产,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力一季度经济发展开好局。

  其中提到,对2023年第一季度满负荷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的财政奖励。对2023年第一季度满负荷生产且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20万元的财政奖励。

  对执行分时电价的工业企业实施阶段性用电优惠,2023年1月17日至2023年2月5日(腊月二十六至正月十五,共20天)有关企业平段电量按到户电度电费的80%结算。对其间保持连续生产(日均用电量不低于2022年日均用电量的7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2023年1月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为基数,按500元/人的标准进行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全省“四保”白名单企业运输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给予20%优惠。

  简短的6条政策,不足千字,但掷地有声,没有拖泥带水,干脆利落明确了奖补,列明了责任单位。政策为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振了企业信心。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河南省委、省政府见事早、行动快,制定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在6大领域研究谋划了90条政策措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保持快速恢复的强劲势头。

  1月3日,2023年工作日第一天,河南省即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河南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及时传递新的一年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的坚定决心,提振信心、提振士气、提振精神,凝聚起同心同向抓发展、砥砺奋进再出发的强大正能量。

  2023年1月15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参加郑州市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勇争先挑大梁,在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上展现更大担当。

  楼阳生指出,过去一年,面对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河南坚定扛稳“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顶压前行、难中求成,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在具体做法上,楼阳生提到的第一点就是要在经济发展上勇挑大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把战略机遇、比较优势、基础支撑等转化为最大化的发展成效,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持续提高经济首位度,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发展能级。

  各地纷纷出招,郑州基层部门已开始落实

  “目前在全国主要经济大省中,如江苏的南京、苏州等,浙江的嘉兴、台州等,还有上海等地,都出台了类似政策。”河南省发展战略与产业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高亚宾说。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河南一些地方政府单位已经开始落地实施相关政策。

  例如,为鼓励员工留郑过年,支持富士康等重点企业稳岗稳产,春节期间“不打烊”,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拟于2023年1月21日至27日,以电子红包的形式向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留守员工发放2000万元“留岗红包”,助力航空港区2023年“抢开局、稳增长”,推进“二次创业”。

  其实,在这波新福利政策出台之前,郑州就已经有一系列稳增长奖补政策落地。

  “我们最近已经享受到了2022年一季度工业企业挖潜增效财政奖励资金、第一批郑州航空港区2022年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奖励资金。”合众智造(河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召强说。

  何召强介绍,最近还接到了新的奖补通知,“相关部门已经通知,将对2023年第一季度满负荷生产且用电量符合规定的规上企业、对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5000万元及以上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将进行对应的奖励。”

  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副总经理张华阳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介绍,不仅政府出台政策,园区为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也推出了为企业提供减免租金、优化考核指标等扶持政策,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企业稳增长、提效益。

  大浪淘沙,躺平就会出局,要在困难中奋进

  “今年,随着这一波疫情高峰过去,各地拼经济、促消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行动非常迅速,春节期间采取稳岗就业的6个方面政策措施非常及时。”高亚宾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GDP增速达到6%,一季度开门红至关重要。”他说,这体现了河南省拼经济,抢抓一季度开门红的决心。

  他认为,出台“黄金6条”体现了河南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具体行动的落实落细,服务和保障企业的意识更加超前,更加具有“人情味”,最终效果应该会更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一个重要的表述,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系统观念、底层思维,把实践作为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经济学家张燕生在相关论坛上说。

  “最重要的是减少政策的不确定性,减少舆论的不确定性,减少社会心态的不确定性。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张燕生说。

  张燕生认为,2023年大浪淘沙,躺平就会出局,政企都要在困难中奋进。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