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固始:农机助早耕 备耕趁早春

2023年01月17日08:10

来源:农民日报

  元旦过后,河南省固始县农机部门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结合农机科技“三下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检修农机,积极引导农民群众科学安排好春季农机化生产作业,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程俊是河南省固始县徐集镇的农机大户,几年前,购买了一台大型拖拉机。去年夏天作业时,机械出现故障,一个电话就把该镇继富农机合作社的技术员请到了家里。

  程俊说:“机器买到手以后,合作社技术人员手把手进行操作教学,遇到不懂的,打个电话随时就到,我对他们的服务非常满意。”

  继富农机合作社由本镇农机大户丁继富牵头组建,现有社员30余人,拥有各类大型农用机械50多台,实行耕、种、收、植保等一条龙机械化作业,年可创收200多万元。

  据程俊介绍,继富农机合作社每年年初,就早早调进各类农机具多台套,同时还组织农机维修服务队,深入村、组帮助农机手检修农机具,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最近,程俊又买了一台收割机。

  据悉,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固始县农机部门组织农机专家和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当好群众的“科技帮手”,向农民朋友讲解农机知识、指导农机新技术、现场示范解答,把群众最盼望的新科技、新技术、新信息送到群众手中,帮助农民提高自身素质,为农户增收致富“充电”,深受农民欢迎。同时,他们根据实际,以全县农机合作社为依托,开展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实行统一业务联系、统一作业调度、统一服务质量等管理模式,使全县春耕备播工作明显加快。

  截至目前,固始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到200余家,合作社会员人数达到2580人,拥有各类大中型农机具2600台,农机合作社耕、种、收的“一条龙”服务作业面积占到总作业量的90%以上。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崔建玲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