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新”声丨赵鹏璞:加强对社会救援力量引导支持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3年01月17日12: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由于长期关注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等方面的工作,我对‘安全’相关的话题格外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脚底下的安全’还是‘头顶上的安全’,和我们每一个人都切身相关,这次我就促进全省社会救援力量健康发展提出了一个建议。”省人大代表、中国应急管理报河南记者站站长赵鹏璞说,社会救援力量作为专业救援力量的重要补充,对建立密切协同的应急处置灾害事故工作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赵鹏璞说,近年来,河南社会救援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在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基础、推广科普知识、应急抢险救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还存在管理不规范、救援能力有限等方面的问题。赵鹏璞建议通过科学规划、加强规范指导、建立工作机制和能力考核体系以及加大支持力度等多个方面促进全省社会救援力量健康发展。

“郑州、洛阳、开封、新乡、鹤壁等多个省辖市的社会力量,在应急管理系统改革之后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在一些突发事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针对社会救援力量如何科学、有序、有效参与抢险救援活动,我建议要出台文件规定,加强对社会救援力量的行为管理,将社会救援力量纳入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提高救援效率。”赵鹏璞认为,社会救援队伍的发展壮大,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增添了保障,因此加强对社会救援力量的培育引导也格外重要。他建议,针对社会救援力量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定期进行评估和考核,优胜劣汰。(孟媛)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