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声绘色⑤丨提高发展“含绿量” 人大代表有话说

2023年01月17日13:4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聚焦2023省人代会,话民生谋发展绘愿景。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省人大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旅文创融合、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健康河南等话题,执建议为笔,共绘出彩河南。

  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美丽河南的根本途径、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根本上要靠技术。抓住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加快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就能以“含新量”提升“含绿量”。

  投入研发绿色惠农

  “如果用一种颜色来代表绿色发展的话,那么我肯定选择绿色,因为绿色代表健康的成长,代表着生机。”中诚国联(河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春华说道。

  “王凯省长的工作报告,符合河南省的实际,是科学性、务实性的好报告。在认真聆听后,更加坚定了我们涉农企业贯彻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祝春华说,“我们主要是研发生产绿色生物药肥,来满足农作物的生长需要,同时也能达到防止病虫害的效果,保护土壤修复的功能,为农民增产增收、提质提效。”

  据祝春华介绍,公司发明了系列生物药肥专利产品,通过药、肥互补增效,提高作物对肥料、农药的利用率,降低农药、肥料使用量

  接下来如何更好践行绿色发展,祝春华说:“将加大科研力度,研发出更好的产品,助力河南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绿色强省,为餐桌安全、农副产品质量安全、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加快医疗废物处置技术向绿色无害化发展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我们公司是专业生产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设备的,同时也投资建设运营医疗废物处置项目。”河南省利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中魁介绍道。

  为了实现绿色发展,目前主要采用微波消毒灭菌工艺,与其他工艺比较来看更节能更环保。

  从“十五”规划开始,我国开始加强重视“医疗废物处理”这一概念,到了“十三五”和“十四五”阶段则强调处置能力要因地制宜,补齐处理处置劣势地区的短板。张中魁表示:“医疗废物处置技术应该加快向绿色无害化发展,未来我们将研究新的技术和工艺和设备,将医疗废物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

  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绿色发展,那一定是绿色,绿色代表着循环可持续,代表着天更蓝水更清。”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恒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商洪铨说道。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这些年也是围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理念打造绿色园区、智慧园区,助力企业发展。”尚洪铨表示,在绿色、双碳目标推动下,作为制造业的重要配套产业表面处理行业,如何将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提高工艺性能,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对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商洪铨建议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全力支持河南表面处理产业园建设。

  “我们在平顶山投建的河南表面处理产业园是致力于为河南的科技型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力电子产业所打造综合型星级园区。通过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构建国内具有竞争力的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拉长产业链条、做大关联企业、做强产业集群,以循环经济助推河南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商洪铨说。(谢岚 贺志泉 席茜 王紫仪)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