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研究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

2023年01月18日02: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1月16日,第一届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研究成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围绕嫦娥五号月壤样品基本特性、月球火山活动历史及年轻火山活动成因、月球水和挥发分的含量与来源、月球表面陨石撞击和太空风化作用、地外样品分析新技术等主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研讨。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舱成功着陆在我国内蒙古四子王旗,带回1731克月球样品,这是我国首次完成地外天体样品采集,也是人类44年来再次带回新的月球样品。首批样品于2021年7月12日向国内科学家发放,目前已完成五次样品分发,共计198份65.1克。首批研究成果于2021年10月发布,在着陆区火山活动时代、源区性质等方面获得颠覆性认识,相关研究成果在《科学》和《自然》杂志上共发表四篇论文,在国际学术界引起巨大反响。

当天的研讨会邀请了14位专家作报告,介绍了嫦娥五号样品的申请评审使用情况、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未来嫦娥六号采样任务。2021年,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院士团队精确测定了嫦娥五号玄武岩的年龄为20.3亿年,并对玄武岩的成因进行了研究。谈及今年的研究重点,他说:“还要持续进行嫦娥五号月壤样品的研究,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展望嫦娥六号,要做好思想准备、技术准备,很可能揭示了月球形成早期的很多信息。”

2022年9月,国家航天局、国家原子能机构联合发布中国科学家首次在月球上发现新矿物“嫦娥石”,该矿物是人类在月球上发现的第六种新矿物,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在月球发现新矿物的国家。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研究员李婷在研讨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嫦娥石’是中国发现的第一个月球新矿物,是中国人对人类探月事业以及深空探测的贡献;新矿物的发现,对学科提供了新的研究内容;‘嫦娥石’来自嫦娥五号样品,取样地点是和之前美国的阿波罗和苏联露娜都不一样的,记录了它的生长历史以及环境,研究它的形成机制,有可能为月球的演化等问题提供一些线索。最后,月壤的这种极珍贵、极微量、极微小的特征,使我们开发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技术方法,使新矿物能够顺利研究出来,并且成功申报了。这些技术积累下来是我们一笔宝贵的经验,会有一个很好的基础。”

嫦娥五号样品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多突破性的成果,加深了对月球演化历史的认识,也推动了新技术的发展。嫦娥六号计划在月球背面采样返回。对此,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嫦娥六号总设计师胡浩介绍说:“嫦娥六号任务我们就是想在月球背面着陆,另外一个就是能够取得一些新的、没有人得到过的月球样品提供给科学家开展研究,得到一些新的认识和发现。因为嫦娥六号要在月球背面着陆,必须要有中继星来支持它的工作,所以我们在2024年初就要把‘鹊桥2号’发射上去以支撑嫦娥六号的工作,现在‘鹊桥2号’比‘鹊桥1号’能力更强了,水平也更高了。”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