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丨走起!汉服小姐姐带您逛展 感受河南非遗魅力

2023年01月18日21: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泥塑、面塑、风筝、剪纸、汴绣、年画、牡丹画、香包……喜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朋友们看过来!在河南省文化馆举行的这场展览不仅可以看到非遗作品,还可以现场跟非遗传承人互动,学习制作非遗产小物件。快来跟随大河网小编一起去逛展,感受河南非遗魅力—— 

这场展览在哪里?这是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文化馆承办的“喜庆二十大  非遗迎新春”——河南省文化馆馆藏精品展,展区设在河南省文化馆二楼展厅,展览开放时间从1月18日持续到2月5日。    

“先把纸对折,之后我们开始从这里剪兔子的嘴。”剪纸展区热闹非凡,非遗传承人正在给大家介绍剪纸,不少人拿着剪刀围在展区学剪兔子。此外,现场还可以在面塑展区学捏小白兔,或者在风筝展区扎一个蝴蝶风筝,在年画展区还可以拓印福字,如果对刺绣感兴趣,还可以去汴绣展区绣花……

据介绍,本次展览按照传统+现代、静态+动态、互动+交流的陈展理念,分为静态展示区和互动展演区两大部分。    

静态展示区由年画版块、布艺刺绣版块、剪纸版块、陶瓷版块等四大分展区组成,重点展出陶瓷、布艺、年画、剪纸等非遗实物300余件。其中,有“火与土的融合与升华”的黑陶、唐三彩、钧瓷、汝瓷、官瓷、绞胎瓷、鲁山花瓷、登封白瓷等优秀陶瓷艺术,有“镂空艺术 花样乾坤”的剪纸艺术,有“千针万线夺天工”布艺刺绣艺术,有线条粗犷简练、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新鲜艳丽的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有乡土气息浓郁,色彩浑厚鲜明、造型古朴生动的安阳内黄木版年画,有线条流畅、大胆夸张、构图饱满、形象鲜明的滑县木版年画等年画艺术。

互动展演区由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开封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任鹤林、开封汴绣传承人程曼萍、宋室风筝传承人宋长虹、剪纸传承人畅杨杨等8人现场展演汴绣、年画、剪纸等非遗项目。临近春节,不少展区也展示了新年元素作品,如兔年年画挂历、兔子香包、福兔剪纸、兔子香熏等。“小香熏是把面塑给做成了实用品,让非遗融入我们当下的生活。”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刘玉伟说。

在活动现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朱建伟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不断围绕我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推动我省非遗保护工作,为文化强省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杨露露 郭栩汝)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