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局势总体企稳向好 上海多措并举创新形式保障充分就业

2023年01月18日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18日电 (记者 许婧)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23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以上。眼下,上海正多措并举创新形式保障充分就业。

  上海公共招聘新平台是由上海市人社部门依托“一网通办”和数字人社建设的公益性招聘求职服务平台。18日,上海公共招聘新平台依托上海市政府“随申办”平台正式上线个人移动求职服务。求职者不论年龄、户籍、学历,只要通过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极速登录。

  个人移动求职服务在提供与网页端一致的全流程求职功能的基础上,致力于为求职者提供更为简洁的操作界面、更加广阔的使用场景、更为便捷的信息分享渠道。

  上海各区人社部门、街镇、企业也启动了以线下招聘会为主的各类招聘活动,确保全市“天天有招聘、周周有活动”。上海松江区人社局启动春季促进就业“沪岗行动”,主动对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用工需求进行排摸,通过推广就业码,建立大学生就业群,全面排摸求职者、失业人员信息,“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地开展就业服务。通过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系列活动,1月12—17日将组织工作组赴昭通一区三县开展专场招聘。

  春节前夕,月星集团宣布启动“春回大地,‘职’等您来——月星大招聘”活动,面向公司内外延揽精英人才。本次招聘涉及高级经营决策层、高级运营管理类和部分专业领域的高级人才等共计百余个工作岗位。在月星招聘信息中还可以看到,在外部引入的同时,月星也非常注重内部精英人才的发掘与提拔。

  “2023年经济复苏是可以预见的,经济活跃度也是可以预见的,人们的发展信心和消费信心也必然会回来,企业发展将会再次进入上升期,人才的需求量将会明显提升,月星率先启动大招聘也是为了落好‘先手棋’。”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说。

  据介绍,上海人社部门已于1月开启“2023年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据介绍,今年,上海市人社局将加大对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帮扶力度,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强化创业带动就业等,力争全年推动12万人实现再就业。

  上海还主动深入中西部地区开展对接确保岗位稳定,同时加强企业用工指导,密切跟踪了解,确保将对口支援、对口协作和中西部地区转移来沪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岗位。

  长宁区人社局建立了长宁区、红河县、绿春县、金平县四地人社局长工作对接机制,会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前往云南对口地区,开展“共办招聘活动、共促转移就业、共议重点项目”等工作对接,研商节后“点对点、一站式”转移就业劳务输送工作安排,拟定节后转移就业工作计划,确保分多批次帮助劳动者安全、顺利到沪上岗。

  长宁区人社局就业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初,工作人员已经精挑细选了适合当地务工人员、容纳性强的50家用人单位以及2000多个上海就业岗位,通过四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岗位发布与招聘活动宣传预热,进一步拓宽劳动者的就业渠道。

  “可以说,上海的就业局势总体保持着企稳向好的态势。”上海市人社局局长赵永峰表示,各级人社系统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稳岗留工和稳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迅速采取实招硬招,落实落细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各项政策措施,全力强化服务保障,及时缓解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用工短缺问题。(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