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田变成稳产高产“吨粮田”(连线地方人大)

2023年01月19日06:28

来源:人民网

  时值隆冬腊月,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的麦苗长势喜人,一望无际的田块整齐排布。“农田都是集中连片的大块头,非常便于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操作,而且水系、道路等整个农业设施全部建设到位,大家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粮食收成也越来越好!”高作镇种粮大户马以勤指着麦田开心地说。

  “以前我们种的田零碎分散,既不利于机械化耕作,也不利于田间管理,无形中增加了生产成本。”马以勤举例说,以前一亩田光打农药的费用就要十二三块钱,偏僻一点的地方价格更贵。现在土地连片,全部是农用无人机作业,一架无人机打农药一天就能喷洒500亩田地,服务费平均下来每亩只要4块钱,省时省力省钱。

  变化源于近年来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一系列专题调研。“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农田普遍存在小而散、耕种不便、耕种方式粗放、效益低等问题。”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崔成富说,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盐城市人大形成调研报告,并推动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通过整体推进农用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推动农田集中连片,进一步抓实粮食生产。

  “我们高作镇9万余亩小而散的耕地经土地综合整治后,让薄田成了沃土,播种、施肥、治虫、收割等都大量机械化作业。”全国人大代表、高作镇西南片区第一书记鲁曼说。高作镇的薄田到沃土的蝶变,是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一个缩影。如今在盐城各地,通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系统规划水、田、路、林,统筹农业生产设施保障,修建泵闸、绿化等基础设施,田块规模变得相对均匀,耕地更加集中连片,形成“田成方、土成形、路相连、渠成网”的喜人面貌,增强了保水、保肥、抗灾的能力,改善了区域水土结构和田间小气候,耕地质量平均等级提升,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为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盐城市东台市弶港镇新先村,只见满眼整齐划一的方块地,千亩农田向前延伸。然而就在一年前,这里却是一片荒草丛生的盐碱地,沙性土质、保水性差,加之水源匮乏,极大地限制着当地的农业生产。这让盐城市人大代表杨晨忧心不已。

  “除了盐碱地问题,我们还在调研中发现了农田水利设施不足、生态农业技术滞后等问题,这些都严重制约农田提质增产。实现粮食增产,保障粮食安全,田地是关键,建设高标准农田,更是重中之重。”为此,在2022年盐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杨晨等10名人大代表联合提出在全市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产能的建议。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将其列为重点建议跟踪督办,推动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建设稳产高产“吨粮田”,让小田并大田,提升农田集约化程度;兴建排灌站、渠系建筑物,衬砌渠道农田防护林网等设施,有效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能力;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高标准农田,建成多个万亩连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为让建设高标准农田这项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力度,综合运用人大监督的各种举措,对粮食安全、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代表议案、建议并案办理,重点督办。对未按时办结、满意度不高等问题进行全面督查,查明原因并督促限期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聘请具有农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大代表担任“粮食安全监督员”,进行随机督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

  2022年12月13日,盐城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年度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杨晨等10名代表提出的建议的办结满意率为100%。“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们将从加强耕地保护、强化种业振兴、加强农资供应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职能作用,扎实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筑牢粮食安全贡献更多力量。”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9日 18 版)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