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真食品”搭起甘肃与东盟国家交流交往之桥

2023年01月19日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1月18日电 (记者 丁思)美食文化是甘肃与东盟国家交流交往的“先行官”。有着相近的宗教和生活习惯,加之邻近的地缘优势、畅通的通道物流,食材新鲜和种类多样的甘肃清真食品,如何搭起彼此间沟通的桥梁?这也成为今年甘肃两会代表关注聚焦的话题。

  近年来,位于“陆上丝绸之路”的甘肃逐步出海,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商贸合作,与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越南等东盟国家间合作日渐升温。2022年,甘肃对东盟进出口值为5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6%,牛羊肉、牦牛乳等清真产品,以及“甘味”农产品成为新的增长点。

  “甘肃有临夏回族自治州,东盟国家有庞大的穆斯林民众,他们在饮食习惯、生活用品等有着诸多相似性,这对于甘肃清真产品走出去,有互补优势。”18日,甘肃两会正在进行,甘肃省人大代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称,甘肃牛羊肉品质俱佳,烹饪手法多样,“东乡手抓”已走向海外食客餐桌。

  2016年,马来西亚伊斯兰发展署授权认可甘肃临夏清真食品认证中心作为在中国的清真产品国际认证机构,为甘肃清真食品出口提供了国际权威认证。

  “这份国际认证为甘肃清真餐饮迈向国际市场保驾护航。”已到访40多个国家的陈卫中建议,出口东盟市场的清真产品种类,可拓展至甘肃马铃薯全粉、兰州牛肉面、西北地方小吃等,必须按照国际标准从食材源头把控、提高产品质量,加快“出海”步伐;还可以通过举办清真食品节会,邀请东盟客商实地考察走访。

  在“中国牦牛乳都”甘肃甘南,青藏高原独有的牦牛乳产品近年来升级换代,以此为基础的“清真乳品”产业,成为当地开拓东盟市场的“媒人”。

  始建于1953年的燎原乳业集团,是中国西北第一家乳制品“中华老字号”企业。甘肃省人大代表、甘肃燎原乳业集团养殖基地办公室主任金国栋说,天然无污染的乳制品满足消费者对于绿色食品品质的追求,目前该集团产品已销往巴基斯坦等丝路沿线国家。该集团还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建设产业园,以此打造成具有民族特色的清真乳品产业基地。

  “外国消费者喜好口感偏甜的乳品,出口还需因地制宜符合当地民众饮食习惯。”金国栋说,目前,步入国际市场的清真食品运输成本高、产品保质期短、包装较为简陋等问题还需引起重视,建议当地政府支持企业建立海外仓、改进冷链物流设施,并对企业给与政策扶持,扩大产品出口。

  18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披露,兰州至曼谷国际客运航线1月26日复航。

  “便利的交通更促进两地间交往。”金国栋说,美食是最为直接的交流,以乳品等清真食品为桥梁,该集团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推介食品所产地,及其当地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让其能在海外落地生根。(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